广州多区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高焓、张璐瑶、曾潇、丰西西、鄢敏、符畅、侯梦菲、柳卓楠、周聪、罗仕、付怡、张豪 发表时间:2022-04-30 09:05
金羊网  作者:谭铮、高焓、张璐瑶、曾潇、丰西西、鄢敏、符畅、侯梦菲、柳卓楠、周聪、罗仕、付怡、张豪  2022-04-30
豪贤中学并入十三中,二中应元转为公办

广州中学名雅校区师生日前经测温和手消毒后,有序排队进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资料图片)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4月29日,广州市越秀、天河、海珠等多区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其中备受关注的二中应元学校转为公办等信息正式对外公布,天河区对部分小学的学位进行预警,番禺则公开了对多所新开办学校的批复。

【越秀】

豪贤中学、育才实验、二中应元有调整

根据广州市越秀区公布的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越秀区部分学校进行调整安排。其中豪贤中学并入十三中,育才实验学校转为区属公办寄宿制初级中学,面向全区招生,二中应元学校转为公办。

据了解,豪贤中学并入十三中,2022年起停止招生,新初二、初三在原校址过渡至毕业,新十三中初一级整体安排在本部文德路校区。

育才实验学校转为区属公办寄宿制初级中学,招生计划6个班,面向越秀区全区招生。招收对象为具有越秀区公办小学学籍、符合越秀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资格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如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实行电脑摇号。

备受关注的二中应元学校转为公办,并入二中初中部,2022年起不再以二中应元学校名义招收新生。

在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方面,今年越秀区也有变化。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和指引,在2022年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中,对口小学分组保持稳定不变,志愿填报学校数从12所中学调整为10所中学。

对于全区分组电脑派位,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表示,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小学升初中的对口组学校,采取多校划片方式分组招生,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对于居住地确实与划定的升中对口组学校距离太远的学生,可视具体情况申请办理区内跨组电脑派位。一经跨组资格审定,在同意跨入的组内参加电脑派位。(谭铮)

【海珠】

中大附中、附小招生方案另行公布

29日,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官网发布《2022年广州市海珠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和公办小学、初中、民办中小学招生计划表。

其中,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待根据上级要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后,其招生方案另行公布。记者留意到,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官网曾于2021年11月1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办学名称变更为“广州市海珠区中山小学”。

此外,民办中小学中,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小学,停止下达招生计划,广州市海珠区金雁宏天学校暂不下达招生指标。民办中小学跨区招生计划不超过总计划的50%。

根据《2022年广州市海珠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公办初中以多校划片加电脑派位为主要招生方式,部分试点学校采用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高焓 张璐瑶)

【荔湾】

“统筹入学”条件略有调整

4月29日,广州市荔湾区发布了《2022年广州市荔湾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在招生规模上,荔湾区49所公办小学和21所公办初中参与招生,整体招生班数均比2021年略有上升。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荔湾区公办小学招生“统筹入学”的条件略有调整。2021年的工作方案曾提到,“根据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等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要求,具有上述六个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名下房产位于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的行政区,但在中心城区仍具有居住条件的,可向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申请公办学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今年,该细则被取消。(曾潇)

【天河】

11所学校发布学位预警

天河区教育局则在当晚发布的《2022年天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中,发布了11所学校的学位预警。

细则指出,依据天河区对各小学入学生源数据的摸查,对以下小学2023年的学位进行预警。

1.华阳小学、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旭景小学5间学校:穗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1年8月31日之后拥有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小学的,若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规模)能完全接收其招生范围内的地段生源,则按照地段对口方式入学;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直至招生计划录满,超出招生计划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房产拥有时间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

2.五一小学、棠下小学、盈彩美居小学、华景小学、中海康城小学、骏景小学6间学校:穗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2年8月31日之后拥有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小学的,若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规模)能完全接收其招生范围内的地段生源,则按照地段对口方式入学;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直至招生计划录满,超出招生计划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房产拥有时间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细则还指出,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或持证适龄儿童少年)按申请人积分排名从高到低顺序依次安排至广州市南国学校港澳子弟班就读,直至小学一年级40人招生计划(含递补生)完成。(丰西西 鄢敏)

【白云】

公民办学校同一天组织新生注册

根据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的《2022年白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指引》和《广州市白云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今年白云区公、民办小学,民办初中招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公办初中无需统一进行网上报名。

《招生指引》指出,为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白云区基本延续以往招生工作主要进程,分别明确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录取结果,安排公民办小学、公民办初中在同一天组织新生注册,由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确定注册学校,注册即确定学位。政府兜底保障广州市户籍学生公办学位。对于已被民办学校录取、但自愿放弃民办学校学位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由相关教育指导中心按照相对就近原则为其统筹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但最终统筹的公办学位不一定是原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学校的学位。

另外,记者留意到,今年白云区公办小学中,新增了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其计划招生班数为6个,招生服务地段为萧岗南社区、萧岗得朋社区、萧岗东安社区、萧岗北社区、萧岗花园社区、明珠社区、齐富社区、连元桥社区。据悉,“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增量提质”是白云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其中提到将推动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投入使用。根据此前新闻报道,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规划48班小学,新校区将于2022年9月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符畅)

【黄埔】

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班数新增55个

记者梳理黄埔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发现,今年黄埔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办班数为392个,比去年增加55个班级;民办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班数为38个,比去年增加6个。

此外,公办初中初一计划招生班数232个,比去年增加38个班级。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班级大多是2022年新开办的学校,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初中部)计划招生8个班;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西校区)(初中部)计划招生6个班;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初中部)计划招生6个班等。(侯梦菲 柳卓楠)

【花都】

优化积分制入学政策

根据2022年花都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花都区继续优化积分制入学政策,将积分制入学必备条件调整为“持有广州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一年,有缴纳社会保险,已申请积分制服务管理完成积分核定的来穗人员,可为其适龄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制入学,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简称两个有)”。

花都明确,就近入学并不意味最近入学,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原则上为学生户籍地址与学校直线距离在3公里范围内。当学位需求数与学位供给计划存在严重不平衡的时候,原则上根据入户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入读对口学校。

记者留意到,花都调整跨区招生比例,民办义务学校跨区招生比例从去年的“30%以内”调整为“15%以内”。(周聪)

【番禺】

将新开办多所学校

29日,番禺区详细公布了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同时番禺区教育局公开了多个开办学校的批复。

其中,为满足星瀚园小区业主适龄子女入学需求,番禺区教育局同意开办位于石壁街星瀚园小区的新建配套学校,学校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学校命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番禺实验学校”。

为满足智联花园、智睿花园业主适龄子女入学需求,番禺区教育局同意开办位于汽车小镇智睿花园的新建配套学校,学校由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命名为“广大附中番禺实验学校”。

鉴于亚运城现有公办小学学位已不能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番禺区教育局同意在亚运城内筹办一所新的公办小学并于今年开办,以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学校命名为“广州市番禺区天峰小学”。

为解决长隆飘峰地块项目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番禺区教育局同意开办位于钟村街长隆飘峰地块项目配套学校。该校办学性质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委托广东番禺中学承办和管理,校名为“广东番禺中学实验学校”。(罗仕)

【南沙】

珠江学校增开港澳子弟班

2019年,南沙区率先出台了《南沙区2019年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港澳子弟招生方案》,为港澳子弟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2022年,南沙区计划在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继续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不超过45人。

同时,南沙提出,拟在广州市南沙珠江学校初中一年级增加开设港澳子弟班,招收初中一年级不超过50人,实现港澳子弟班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覆盖。

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12周岁且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或持证的适龄少年)。(罗仕)

【从化】

开设312个教学班

根据从化区教育局发布的《2022年从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全区小学一年级预计入学人数为12800人,计划开设312个教学班;全区初中一年级预计入学人数为9800人,计划开设210个教学班。

值得留意的是,小学招生计划中,流溪小学、河滨小学、西宁小学、雅居乐小学、广外从化实验小学、广州南方学院附属小学(原中大南方附属小学)等6所区属小学招生班数46个班,比去年增加3个;广州英豪学校、广州南洋英文学校、从化龙涛学校、从化区博大学校、从化区黄外翰林实验学校等5所民办小学招生班数有13个班。在初中招生计划中,从化区公办初中共有186个班,比去年增加4个班,民办初中共有24个班。(付怡 张豪)

【增城】

6校学生资源共享招生

4月29日,增城区了公布《2022年增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增江学校、增城中学、增城二中、朱村中学、仙村中学6所学校,将面向全区学生资源共享招生。

此前,增城区教育局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发出学位预警。此次招生方案也提到,鉴于报读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的人数可能比较多,申请人应按照招生方案的规定,参加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的报名,以备电脑派位未中签时按原方式申请入读对口公办学校或报读民办学校。(周聪)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