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播|舞出中国竞技体育新形象,当代舞剧《龙·舟》3.0版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5-01 12:5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5-01
全剧进行了总体修改提升,从舞美效果、视觉效果、幕间承接上也更具现代意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丁滢 许环捷

图/广州歌舞剧院提供

随着赛博朋克风的VR龙舟模拟赛开始,整个舞台进入虚拟模式,充满未来科技感;剧中“无厘头”的幽默感,体现岭南地区独特的气质;尾声摇滚版《赛龙夺锦》响起,灯光闪烁,青春、现代、时尚的当代青年气质迎面袭来……

4月29日至5月2日,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在广东省友谊剧院进行新一轮合成演出,这是该剧的3.0版本。

舞剧《龙·舟》剧照

大型当代舞剧《龙·舟》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用艺术作品的方式讲述新时代中国竞技龙舟的故事,展现中国竞技体育新形象。

竞技体育与舞台演艺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实现了无数历史突破,不断攀越高峰。其中,传承了两千多年的龙舟竞渡,今天已由一项中国传统民间活动演化成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文化盛事。

当代舞剧《龙·舟》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以中华精神为情怀,将竞技体育与舞台演艺有机结合,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州故事。

舞剧《龙·舟》剧照

该剧艺术总监、制作人史前进介绍,“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主创团队充分进行项目论证、采风调研、倾心创排,努力通过传承创新、独具匠心、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使舞剧的当代气质更加鲜明,打造出广州本土原创舞剧的独特的艺术气质。”

3.0版本高质量演绎龙舟精神

据介绍,舞剧《龙·舟》自2021年数轮演出以来,汲取社会各界建议和意见,已进行了第三轮修改提高,本次演出亦是全新版本的首次亮相。

总编导钱鑫、王思思介绍,3.0版本不仅对全剧进行了总体修改提升,特别是在舞段呈现上进行了精细化打磨,同时在舞美、音乐、灯光、服装、人物造型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3.0版本从舞美效果、视觉效果、幕间承接上也更具现代意义。

本次修改提高历经3个月,修改内容多,排练任务重。期间虽因疫情管控暂停了一段时间的排练,但演员们坚持居家练功、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在既定时间里,导演组、演员组、舞台组和行政人员密切配合,珍惜每一次的合成排练,将该剧以高质量的舞台水准呈现在舞台之上,将龙舟精神传播到五湖四海。

舞剧《龙·舟》剧照

据悉,当代舞剧《龙·舟》接下来将在广东的顺德、深圳、珠海等地演出,并于7月1-2日在广州大剧院参加2022年广州艺术季展演,随后启动全国巡演。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