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人参加体育中考,聊聊现代体育在广州的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 发表时间:2022-05-11 07:29
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  2022-05-11
尼期《粤讲粤有古》就来倾下广州体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谭铮

近日,广州市2022年中考体育考试正式开始,全市共有超过11万人参加。一直以来,不分男女老少,广州市民都非常热衷参与体育活动,而广州发展现代体育项目嘅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尼度有咩古仔?尼期《粤讲粤有古》就来倾下广州体育。

在今年的体育中考,考生必须在游泳和中长跑两者中选其一,这两个项目在广州也有很长的历史。

1887年,广州第一家现代意义的室内游泳场在沙面始建,和沙面网球场并列成为广州仅有的百年体育场馆。当然,在那时,这些场馆仅对外国人开放。到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开始逐渐了解现代体育项目,对参与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当时游泳的风尚正浓,广州东山新河浦和荔湾的河涌相继出现游泳场,一个是1921年兴建的“东山泳场”,另一个则是1930年兴建的“西郊泳场”。

到了1953年,沙面游泳场由广州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管理,并改名为“沙面人民游泳场”。1956年,对游泳池进行了改造,在池外装上了锅炉,使之成为广州市第一个室内温水池。有市民回忆,沙面泳场当时异常火爆、一票难求,中午和晚上的场次都大排人龙,三四十人排队买票是常事。

广州还是中国近代最早开展长跑运动的地区之一。1930年,广州市举办了首届“广州环市赛”,并且此后每年2月都会举办,前后历时28年,总计13次。第一届比赛在1930年2月22日举行,参加人数129人,其中还有3位是女性。当时的比赛路线把中央公园门前定为起点,经过惠爱西路、上下九、第十甫、西堤、万福路、越秀南、东川路等,到财政厅门前为终点,全长约为11公里。第一届比赛,男子冠军名为赵辉,成绩为45分钟。

足球更是广州市民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今年的广州体育中考,“三大球”项目中,选择足球的考生接近10万人,占比约88%。

据史料记载,在光绪后期,广州的培英书院和格致书院就出现了现代足球运动的踪迹。华侨对足球运动在广州的开展起了推动作用。1905年,华侨教育家谢英伯、李蕴石在广州开办南武公学,足球成了学生课外的主要活动。

20世纪50年代,时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广州市市长叶剑英倡议在广州越秀山辟建体育场。1953年,越秀山人民体育场建成,内含一个标准足球场和400米跑道,当时可容纳三万名观众。随后,洪德足球场、宝岗体育场、西村工人体育场和荔湾体育场先后建成。1950年,位于东较场的广东省公共体育场改名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

有了这些场地,广州街坊慢慢爱上了看足球、踢足球,一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也随之涌现。1987年12月5日,在第六届全运会足球决赛上,广东足球代表队以1比0的比分取胜获得金牌。到今天,很多广州老球迷还对这场比赛津津乐道。

目前,广州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广州马拉松已成功举办9届,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广州还是著名的羽球之都,是举办过世界羽毛球所有顶级赛事“大满贯”仅有的3个城市之一。全市有羽毛球人群超过300万,每年参加“市长杯”羽毛球赛超过10000人,948个有规制羽毛球馆、3951片羽毛球场地遍布全市。

2021年11月,广州市体育局提出:“广州将在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体育名城,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体育名城,2050年成为世界体育名城典范。”

扫码听音频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