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前,这些护理“神器”亮相,小创新解决大困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5-11 16: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05-11
一批新鲜出炉的护理神器已在临床应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图/受访者提供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每年此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都有一批护理“神器”亮相,今年也不例外,又一批新鲜出炉的神器展示到公众面前,不少已经在临床应用、受到好评,让我们一起大饱眼福吧。

轮椅专用“安全背心”,再不用担心跌下来

活动不便的老年人常常需要借助轮椅外出进行日常的活动,但是现有的轮椅往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轮椅上没有安全固定带固定或者安全带过细不能调节,往往固定不牢,尤其对于年老瘦弱及精神烦躁的老年人,在推行过程中一旦碰到斜坡或者障碍物时,由于轮椅的速度不易控制,易导致乘坐轮椅的老年人滑脱或跌倒造成二次伤害。

中山一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黄思思和她的小伙伴们,设计并一针一线地缝制出一种穿戴方便、可随乘坐者身高和胖瘦比例调节,有效防止轮椅乘坐者因为惯性摔倒的安全背心,目前已申请专利。

护士穿着演示安全背心的使用

皮瓣血运观察尺,灰紫、紫灰再不会傻傻分不清

外科手术中皮瓣移植术后血液循环观察是护理的重点和难点。皮瓣颜色是判断血液循环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志,但是目前关于皮瓣颜色变化的观察没有好的工具,只能据医护人员的经验判断。存在以下缺点:医护人员对皮瓣颜色的判断存在主观性,缺乏统一的客观标准;对皮瓣颜色变化区域的描述没有规范、统一的标准,无法直观反映皮瓣颜色变化的区域范围。

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副主任护师戴巧艳介绍,她和团队研制的皮瓣血运观察尺是一把多功能尺子,能规范定位皮瓣出现危象的区域,统一描述皮瓣的颜色变化,准确分辨皮瓣出现危象的类型和测量血管危象发生区域的大小;而且皮瓣血管危象的图片都是从临床真实案例中提取,颜色直观、真实。

此创新项目用于临床后,医护人员对皮瓣颜色的观察更加直观,对皮瓣颜色的判断得到统一,临床指导性强,有助于提高皮瓣血管危象及时发现率和护理文书合格率;在规培护士、进修生、骨科专科护士以及实习生的带教和培训中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已经推广到全国16个省市,62家医院。

皮瓣血运观察尺

移动式吸痰物品放置架,为抢救提速

在需要气道护理的重症病人床旁,不仅需要放置吸痰用物,还需放置监护仪等物品,但病房空间小,床头桌位置不足,容易影响护士操作。另外,护士按常规准备吸痰物品,不能一次备物齐全,需多次往返,如遇紧急抢救,将影响抢救速度,危及病人生命安全。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吴洁丽副主任护师介绍,她和团队研制的移动式吸痰物品放置架,最上面是输液架,其次是吸痰用物放置平台和吸痰管放置盒,手套放置盒在最前面方便拿取,污染的垃圾分类放置平台在最下层,也符合感控要求。这个放置架可提高护士准备抢救病人用物的速度,保障病人安全,节约病房空间,一次性备物齐全,减少护士工作量。

移动式吸痰物品放置架

手术抽吸安剖斜形摆放架 :再不怕前辈“手抖”了

与其他科室相比,手术室护士每天都从事高频率的注射操作,是针刺伤事件高发场所之一。手术室护士针刺伤发生率为 89.5%,手术医师针刺伤发生率为 44.35%,注射器针刺伤害是护士最常见的职业事故,发生率年人均 0.98 次。

以经鼻内镜手术为例,每一台手术起码使用 4 支利多卡因安剖瓶以及 4 支肾上腺素安剖瓶进行配制,为了保证无菌操作,巡回护士会把安剖瓶掰开给手术台上护士用 10ml 的注射器抽吸。抽吸安剖瓶过程中,手术台护士容易戳伤巡回护士双手,针刺伤率为 5.3%。

中山一院手术室钟颖护师是位年轻的护理工作者,她说抽吸时负责拿安剖瓶的她最怕前辈们(手术台上护士)“手抖”,一抖就可能扎到她。因此她和小伙伴们研制了这款斜型安剖抽吸支撑架,能在不影响操作的前提下承托安剖瓶,避免巡回护士针刺伤。

摆放架

打通腹透耗材配送“最后一公里”,疫情腹透也无忧

中山一院肾内科腹透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腹透中心之一。在腹透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数量和质量居于世界前列,创建的腹透“广州模式”享誉国内外。

碘伏帽和腹透机管路是腹透患者治疗的必备耗材。以往需要患者自行拿回家,他们常常需要携带大型行李箱来搬运,有的患者无法自行前往医院,需要家属前来领取,给家庭带来一定负担。在科室管理会上,腹透护士们提出能否在腹透液配送的基础上,实现耗材的一体配送。

林建雄护长提出申请,得到医院医学工程部、医务处、信息数据中心、药学部的大力支持。经过努力,在今年3月10日即第17个世界肾脏病日,他们打通了腹透耗材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在腹透护士的细心指导下,患者填好配送单,即可在家接到耗材。

自疫情出现后,腹透护士主动排查是否有患者居住在封控区或是否存在无法返院开药的情况。由于腹透是二类门特项目,通过互联网门诊开药无法报销。为了减轻患者及防控办的负担,在医保科和收费管理科的支持下,腹透中心与配送公司、防控办等部门协商药品运送流程,创新绿色通道服务,制定了《腹透护士代开药流程》,由主管护士代患者开药,取药后与配送公司核对,将口服药、透析液、耗材一起为患者配送到家或隔离酒店,实现患者治疗不中断,且可享受医保报销,让患者在疫情期间没有后顾之忧。

腹透护士指导患者填写耗材配送单

互联网+护理,动动手指护士上门服务

很多长期患病卧床行动不便者、卒中后遗症患者出院后,在回院康复、复诊、健康管理时需要家人专门陪同,就诊时在医院排队、候诊占用了家人大量时间,且此类患者往往需要专车接送、专人陪同,就医过程辗转容易出现意外,而家人或自请保姆照护又不专业,容易出现感染、伤口难以愈合的情况。

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由护士将护理服务送到家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能有效减轻患者、家庭、社会的负担。”中山一院健康教育部主任护师林芳宇介绍,中山一院于2020年10月在互联网医院上创建护理上门服务的专项平台,平台设管理端、护士端及患者端。目前全院护士完成资质审核及网上注册者共有647人。病人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下单后,管理端护士通过全景病例及患者填写的资料对患者实施初步评估,评估后认为护士可以实施上门服务,再根据派单原则将上门服务订单安排给合适的专科护士上门服务。截至目前,中山一院共为21例患者提供了56次上门护理服务,完成了16个项目共152次操作,实实在在为病人解决问题。

校对 | 何绮云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