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房为家,她们这样做“健康守门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张璐瑶 李早花  发表时间:2022-05-11 21:39
金羊网  作者:高焓 张璐瑶 李早花   2022-05-11
一批批“白衣天使”“白衣战士”前赴后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张璐瑶 通讯员 李早花 
图/通讯员供图

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火速奔赴抗疫一线的身影,有她们;在各医疗机构细心护理病患的背影,也有她们。

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了解到,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医院,从发热诊室到隔离酒店,一批批“白衣天使”“白衣战士”前赴后继,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罗莹莹:把每个病人看作自己的家人

“一年365天,你在医院的时间比在家还多,病房才是你的家,病人才是你的亲人。”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是海珠区中医医院心内科护士罗莹莹的真实写照。

2022年春节大年初一,一位肺癌晚期、心力衰竭、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老人入住海珠区中医医院,成为罗莹莹护理的病人。面对全身多处压疮、散发着异味的老人,罗莹莹一遍遍为老人清洗,一点点用镊子取出老人口中的食物残渣。

经过10多天的精心护理,老人身上的压疮逐渐愈合,看上去像换了一个人。“罗姑娘,你照顾我妈,比我们做子女的还认真、周到、细心。”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罗莹莹笑着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罗莹莹悉心照料病人

胡笑群:全力守好患者和护士的安全

疫情让发热诊室变成许多人避之不及的场所,而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发热诊室护士长胡笑群和她的护士团队们,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这里,守护着每一个来到这里就诊的患者。

已有27年护龄的胡笑群,总能准确判断出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急症,帮助医生在更短时间内处置病情。“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达,病情变化又快,且多伴有发热症状,家长的焦虑情绪大,需要我们护士更准更快地做好初步诊断。”

在守护患者的同时,她也牵挂护士们的安全,“两端都是生命相托。”每到换班时间,胡笑群总要挨个检查大家的防护装备,反复强调防护细节,确保护士们的安全。“在发热诊室,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风险与辛苦同在,但我们20多位护士小姐姐都坚持下来了。”胡笑群密切关注着每个护士的状态,耐心地帮助她们解决遇到的难题,做好护士们最坚实的后盾。

胡笑群在和釆样护士核对釆样患者信息

黄少珍:希望每一个隔离人员都平安来、开心回

“谢谢‘大白’!要不是您,我都不知道这些天怎么熬。”

从入住隔离酒店到解除隔离,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每天起早贪黑的“大白”的长相,但“黄少珍”这三个字,他们却牢牢记在心里。从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到隔离酒店驻点医务组负责人,黄少珍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一批又一批隔离人员平安来,开心回。

“隔离的前几天,在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的同时要重点关注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一家三口从国外入境回来的刘女士,就成了黄少珍的重点关注对象。先生确诊新冠、国内的父母身患疾病、如何照顾年幼的女儿……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刘女士。黄少珍每天都会和刘女士通话,分散她的注意力,并帮助她解决孩子的照护问题,直到这一家三口平安顺利度过隔离期。

在进驻隔离酒店的日子,黄少珍错过了女儿的中考、对生病母亲的陪护,甚至未能和家人吃年夜饭,“我懂隔离人员心中的焦灼和对亲人的牵挂。”她说,作为医务组的负责人,“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能力提供最好的日常生活保障和健康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黄少珍在隔离酒店守护隔离人员健康

蔡玉冰: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守护者

18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这是疫情以来海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蔡玉冰驻扎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日子。作为集中医学隔离点的院感督导员,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隔离点工作人员“零”感染。

高风险区医务人员的防护是否做到位?医务人员核酸采样是否规范?前来送餐、打扫卫生、正在装修的工作人员是否做好个人防范措施?医疗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是否规范?……已练就“火眼金睛”的她总能立刻捕捉到每个还不够规范的细节,并一一指正。

“院感防控工作是每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从安保人员到清洁人员,从医务人员到专班工作人员,她都要进行一、二级防护措施的定期培训考核,考核合格才能让他们上岗。在她看来,培训和考核更是保护,“只有培训考核足够严格,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安全。”蔡玉冰一丝不苟地留心每个环节、每个角落,她所负责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也真正实现了工作人员“零”感染。

蔡玉冰为上岗人员进行培训

谢小霞:做好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在海珠区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护士长谢小霞一早便开始查看医嘱、静脉采血、门诊巡诊、观察病情、患者教育、整理病室……

“护士长,我已经轻了9公斤,血糖最近也很平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通报喜的电话来自65岁的卫叔。去年8月,得知卫叔正为控制不好血糖而苦恼,谢小霞和她的糖尿病护理团队为他制定了饮食、运动、控糖、降压、减重、监测等计划,并开具饮食、运动处方,定期面诊、随访。一段时间下来,卫叔的血糖平稳住了,每天心情都特别舒畅。

谢小霞为社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辖区内哪位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服用什么药物,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都了然于心。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谢小霞和她的护理团队一起搭建了糖尿病全病程健康管理中心、建立了社区糖尿病健康管理群,已有180多位患者入群。“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我们也会定期在群里普及糖尿病的自我管理知识,督促大家进行饮食和运动管理。”谢小霞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