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封开罗董镇:发展订单农业 唤醒沉睡耕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黄瑛居 发表时间:2022-05-12 07:13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黄瑛居  2022-05-12
肇庆市封开县罗董镇积极推动荒地复耕复种,发展订单农业,变“废”为宝,走出了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
基地管理人员梁杰强(左)向客商介绍茄子生长情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黄瑛居

“昨天已经向江门送了一批订单农业2000斤节瓜,西芹4000斤,过两天又准备送第二批订单农业6000斤节瓜。”“这里土地比较平整,交通也方便,如果能够把项目扩大的话,准备叫高要的兄弟一起过来种!”……肇庆市封开县罗董镇积极推动荒地复耕复种,发展订单农业,变“废”为宝,走出了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

撂荒地发展订单农业437亩

封开县罗董镇分管农业工作的镇人大副主席陈棣林介绍,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该镇坚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荒地盘活优势。

据悉,该镇落实荒地复耕资金保障,制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方案,对荒地进行建档立卡、跟踪管理,压紧压实层级责任,确保复耕复种到位。镇级联合村级党组织精准施策,精细化摸排和核查,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组织联合农机合作社打造代耕代种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农村劳动力优化配置,为农户节本增收;引导农户利用荒山、疏残林、村边屋边闲置地等,因地制宜发展订单农业。陈棣林说,目前全镇有撂荒耕地1036亩,发展订单农业437亩。

劳动力充足项目落地快

5月10日,记者慕名来到了罗董镇五星村委会广源自然村,见到田野上满眼碧绿。道路两旁,种上了茄子、节瓜。

基地管理人员梁杰强告诉记者,他是来自高要区的,主要负责这里茄子、节瓜生产管理的。目前该基地种有茄子、节瓜各50亩。从去年11月底开始种植。他说,节瓜5月底结束,每亩产量可以达到8000-9000斤。茄子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每亩产量可以达到1万斤以上。

“当时看中在罗董镇种植订单农业,主要是这里村庄比较集中,劳动力比较充足,再加上罗董镇党委政府重视土地流转工作,县人大法工委跟踪落实,订单农业种植落地快。”该基地投资商杨燕波说。他介绍,现在罗董镇五星村委会签了230亩地,已种植有西芹70亩、茄子70亩、节瓜40亩,余下50亩本月底至6月10日前种植茄子,今后五星村委会全部种植茄瓜。

目前,该基地每天需要安排工人20人,蔬菜大量上市期间,每天需要安排工人近100人。在这里很容易找到所需的工人做工。该基地计划在红星、大洞、罗演、欧村、扶塘等村委会发展、白瓜、苦瓜、荷兰豆苗(豆杯)等种植,力争在罗董镇发展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