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高中自主招生扩招 录取成绩“七三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胡诗怡 发表时间:2022-05-12 07:17
金羊网  作者:蒋隽、胡诗怡  2022-05-12
录取分数计算方式改变,首次增加了中考分数和学校自主考核“七三开”。

增10所学校(校区)多436个指标,录取成绩“七三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5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2022年广州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汇总表发布。今年35所学校(校区)自主招生,比去年增加了10所学校(校区);总招生计划为1701人,扩招436个指标;24所学校(校区)表示,自招将向集团内初中学校倾斜。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录取分数计算方式改变,首次增加了中考分数和学校自主考核“七三开”。

多436个指标

政策规定,今年自主招生包括省、市属普通高中,每区原则上申报2所区属普通高中(含辖区内民办普通高中)。因此,自主招生学校(校区)从去年的25个增加到35个,自主招生指标相应增加了436个。这意味着,有人文、数理、科技等方面特长的学生,有更多机会通过自主招生,入读优质普高。

今年是广州中考实行自主招生的第四年。以往,为了公平起见,每个区每年轮换一所示范性普通高中进行自主招生,学生的选择范围有限。今年,每区增加一所拥有自招资格的学校,对各区的区属龙头学校形成利好。

相比去年,今年新增加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有: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广州市第一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校本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广州市第五中学(金碧校区)、广州市南武中学(校本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广州市玉岩中学、广东番禺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天元学校等10所学校(校区)。

其中,南沙区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由去年的广州市南沙第一中学变为广州市第二中学天元学校。黄埔区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由去年的广州科学城中学变为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向集团内初中学校倾斜

记者梳理发现,自招计划最多的是广州市第二中学,94人,随迁子女不超过15人。最少的是广州市真光中学(汾水校区),18人,随迁子女不超过5人。

随迁子女方面,与省市属学校相比,区属学校在自招中的随迁子女名额比例更大,例如,番禺中学和仲元中学自主招生计划都是76人,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22人;白云区培英中学自主招生计划60人,随迁子女不超过21人;荔湾区的广州市真光中学(校本部)和广州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计划都是65人,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19人。

此外,35所学校(校区)中,有24所学校(校区)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将适当向集团内初中学校倾斜。过往几年集团内录取比例波动较大的广大附中、去年没有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将向集团内倾斜的广大附中,今年注明将向集团内倾斜。

报名自主招生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广州市户籍或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其中,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学生,须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或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

录取分数计算方式改变

今年自招最重要的变化是,录取分数计算方式改变。

考生自主招生成绩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折算为百分制后,由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按照比例合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70%、学校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30%。

也就是说,中考成绩和学校自主考核成绩“七三开”,而往年是没有这一规定的。意味着,往年有的学生低于报考学校几十分被录取的几率很小了,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对于中考一定不能松懈,中考成绩对于录取非常关键。

此外,自主招生录取安排在第一批次投档。自主招生投档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含加分,下同)不能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非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

个性化报名条件

记者汇总35所学校(校区)报名要求发现,大多数学校要求学生综合素质优异、学科特长突出、创新潜质优秀;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具有批判思维能力,富有探究精神;品质上要求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

此外,不少学校还根据自身人才培养目标,提出特色要求。例如,天河外国语学校要求学生在“英语科技”方面学科有突出特长;广大附中要求学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综合素质全面,国防军事素质过硬。

各校的考核侧重内容和办法也各有不同。

考查内容方面,大多学校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其中数理思维和人文素养是重中之重。华附、省实、广雅等10所学校专门提到考查学生的数理思维能力。南武中学等5所学校则指出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另外,还有广雅、执信、二中等11所学校需要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

链接

自主招生流程

5月13日-16日,自主招生考生报名,考生须在报名时间内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按指引进行报名,每名考生最多可选2所普通高中学校报名。

5月20日前,确定综合能力考核名单,综合能力考核资格人数不超过学校自主招生计划的5倍;5月23日-27日,公示参加综合能力考核考生名单。

6月1日-5日,填报志愿,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在第一批次自主招生类填报确定1所普通高中学校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