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设宠物临时安置点 让被隔离的主人安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5-12 07:1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5-12
记者来到该安置点进行走访时,12只小猫和1只小狗正安心生活着,等待主人平安归来,接它们回家。
专业兽医在专门的安置间里照料宠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呼噜……呼噜……”

“大白”刚走进来,几只小猫就按捺不住,在笼子里蹭蹭头;“大白”一靠近,它们就忍不住打起呼噜,萌态十足,惹人怜爱。

据悉,继“0408”疫情首次开设宠物驿站后,本轮疫情中,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就近选址,在人和镇流溪河畔的一栋楼房里启用新的临时安置点,为封(管)控区无人喂养的宠物提供一个温暖的“新家”,并由专业宠物医生驻点进行照料。

5月10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该安置点进行走访时,12只小猫和1只小狗正安心生活着,等待主人平安归来,接它们回家。

连夜选址筹建安置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结合此前探索白云区宠物驿站的经验,连夜冒雨考察场地,仅用一个晚上就将宠物临时安置点设立起来,为封控、管控区的宠物救援争取了更多时间。”白云区畜牧兽医站站长林洪辉介绍,安置点主要针对因疫情需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法照顾家中宠物的人员。

此次宠物救助行动还与专业宠物医疗机构进行合作。瑞派宠物医院广州办事处总经理助理马彦透露,4月30日接到任务后,该院就参与了宠物临时安置点的筹备工作,例如购买防护物资和消毒物资,猫粮、狗粮、猫砂等宠物用品,以及一些基础药品。

安置点成立后,白云区畜牧兽医站派出3位工作人员,与瑞派宠物医院的4位执业兽医一同组成宠物救援小组。大家分工协作,一部分人员负责留守安置点,时刻照看宠物的情况;另一部分人员则根据宠主的求助信息,进入封(管)控区内进行上门投喂,或送宠物寄养、就医。除宠物就医外,其余所有服务均是免费的。

“对所有待救援的宠物,需要先做抗原检测,一般5至10分钟就能出结果。结果显示阴性后,我们再按宠物主人诉求,实施分类救援。”林洪辉说。整个过程中,也会要求工作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仅要穿防护服、戴隔离面罩,手套也要戴上三副,以尽量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提供24小时照料

添粮、加水、铲屎,检查每只宠物的基本情况,再用酒精喷洒环境做好消毒。5月3日以来,每天早晚,瑞派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小旦都会身穿防护服,走进宠物临时安置点,为宠物提供悉心照料。

“我们前期会与宠主沟通,了解宠物的具体情况,并做好抗原检测和消毒。”小旦说,宠物入住安置点后,她每天都会对宠物的精神状态、进食量、饮水量、排便、排尿及笼位卫生进行检查,并如实记录在《护理记录表》上。另外还会拍摄宠物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宠主,让他们放心。

作为驻点人员,小旦需24小时照看宠物的情况。“辛苦是肯定的,穿防护服很闷热,呼吸都不太顺畅,水蒸汽甚至会模糊面罩。”小旦说,“但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很开心,也是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林洪辉表示,安置点的开设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践行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集中隔离期间,他们肯定很担心宠物的状况。我们也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让他们安心隔离。”他说。

据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统计,5月1日至5月10日,该局累计接到居民关于宠物救援的咨询、求助电话共55个。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累计救援了45只猫和5只狗。

其中,5户隔离人员家庭共12只猫、1只狗被转运至安置点进行托管喂养;为11户隔离人员家庭内留守的22只猫、3只狗定期放置好充足的食粮及饮用水,并对环境进行清洁消毒;另有1户隔离人员家里的1只狗转运交给宠主朋友喂养,有6户隔离人员家庭需要诊疗服务的11只猫都逐一转运到了封(管)控区外,交接给宠物主人委托的宠物诊疗机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