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障碍”,7岁哥哥捐骨髓救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9 10:4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2-05-19
“妹妹,我把骨髓给你咯。你要争气,出院之后我的玩具也都给你。”

■完成了移植手术的书函还未出仓,但治疗费却已告罄。

■书函捐款二维码。

广东公益 恤孤助学促进会公众号

温暖1501号

●温暖诉求

“妹妹,我把骨髓给你咯。你要争气,出院之后我的玩具也都给你。”今年5月6日,7岁的陈梓扬在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医院移植仓外,给正在治病的小妹书函打电话。这天,书函体内回输了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得到了强大的抗病助力。书函今年6岁,却罹患重型再生性障碍贫血,妈妈彭爱铃带着女儿从汕头老家辗转来到广州求医,而年龄只比书函大一岁的哥哥,更献出了造血干细胞。

无端疲惫原来是血液病作祟

2021年9月,学前班的体育课上,书函越跑越慢,体育老师走过去查看,赫然看到孩子脸色苍白。实际上,那段时间书函经常感觉疲惫,别说跑步,走路都打不起精神。

妈妈赶忙带书函去汕头市中心医院问诊,在输入血小板和红细胞后,孩子的情况才有所好转。看过血检结果,医生初步判断书函疑患白血病。本来,医生建议先做骨髓穿刺确认病情,但是彭爱铃夫妇心急如焚,当天就带着孩子从汕头赶到广州求医。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管理严格,妈妈在长途客车上一手抱着女儿,一手刷手机挂号。4小时的车程,在进入广州的一刻,她终于抢到了一个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的“退号”。

是否罹患白血病,要靠“骨髓穿刺”印证。2021年9月17日,书函接受了骨髓穿刺检查,半个月后,检验结果显示,书函的骨髓里没有癌细胞。彭爱铃双手合十感恩:“终于排除了白血病。”

然而,他们要面对的病情,也绝非“善类”。书函被诊断为重型再生性障碍贫血——这种疾病需要定期输血和血小板维持体能,要根治的话只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对孩子的“破坏力”不比白血病轻。

发病初期,书函的情况很不稳定,医生建议先做一段时间保守治疗,于是妈妈将她转诊到二级医院养病。有一天,是书函千盼万盼的出院日,可是上午出院,才回到出租屋,下午她又莫名其妙发烧到40℃,全身抽搐,又得重新回去住院。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时有发生,医院外的世界对书函来说,仿佛处处是“危机”。

抵抗力弱感染发烧轮番侵袭

“医生告诉我们,重型再障的患者,由于造血功能障碍,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带有免疫功能的细胞都会减少,因此患者特别容易感染。”反复的病情,让彭爱铃又心疼又懊恼。

本来,彭爱铃打算带女儿回汕头老家保守治疗,但考虑到孩子抵抗力弱,她们就在广州租房子安顿下来。后来,爸爸为了照顾经常住院的妻女,也干脆辞职,来到广州照料。

从10月到12月,书函进出医院十多次,医生不得不为她定期注射青霉素抵御高烧。书函自小懂事,妈妈发现,频繁打针、输血、吃药、住医院,在她心里印下了恐惧。“妈妈,我为什么这么倒霉,要打这么恐怖的针?”她无法理解此刻自己的处境。

今年3月底,孩子的病情稳定后,医生提醒彭爱铃尽快为孩子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保守治疗终究治标不治本,我们都渴望让女儿的病情断根。”

当医生得知,彭爱铃夫妇家里有3个孩子,便鼓励他们动员书函两位亲哥哥尝试配型。“如果能配型成功,移植成功率很高。”

“全相合”哥哥捐骨髓救妹

书函很幸运。她的二哥、只比她大一岁的梓扬与她十点全合成功匹配,妈妈收到消息,喜极而泣。“动员哥哥的过程很周折。哥哥想救妹妹,但很怕打针。经常眼泪汪汪地问,要是抽掉骨髓给妹妹,我的骨髓少会不会死?”彭爱铃夫妇对儿子的发问哭笑不得,只能请医生为儿子解答。

医生的话总算让梓扬平息了恐惧,“只有我可以救妹妹哦!”7岁小男孩瞬间充满了使命感。

彭爱铃很欣慰,事实证明,亲身经历给书函兄妹都上了一堂难能可贵的科普课。今年5月6日,7岁的梓扬接受了干细胞“动员”,抽取了部分骨髓和部分外周血,没过多久,他的血液缓缓回输到书函体内,给妹妹种下重生的“种子”。

几天后,梓扬恢复体力,临出院之际,他用爸爸的手机给移植仓里的妹妹打电话,“我把骨髓给你咯。你要争气,出院之后我的玩具也都给你。”他还跟妈妈分享了这次救妹心得:“原来捐血救人很安全,我要多运动锻炼好身体,长大就可以献血救更多人。”看着瞬间长大的儿子,爸爸妈妈眼眶都湿润了,“兄妹俩平日是打打闹闹的欢喜冤家,这次经历了生死考验,让他们更懂得血浓于水。”

此刻的书函,正在平稳度过移植期,但彭爱铃夫妇却有了新的焦虑。“我们家只有孩子爸爸在工厂打工,过平淡生活不难,但遇到大病,家庭经济根本负担不来。”妈妈说,从去年9月至今,书函一直靠爸爸四处借钱维持治疗。此刻,书函还没有出移植仓,治疗费却难以为继。彭爱铃说,书函的治愈希望很大,夫妻俩不可能放弃,希望陪她一走到底,赶走“再障”。

公益指引

●公益账户: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天天公益专项基金

●银行账号:44032601040006253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远洋宾馆支行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 如“新快报温暖1501号书函”。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天天公益基金到账为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