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6-11 08:24
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李志文  2022-06-11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了我国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实习生 刘克洪

2021年,平均每天逾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在中共中央宣传部1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了我国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徐成光说,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已经覆盖31个省(区、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表示,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铁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复兴号系列产品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

此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相继开通运营,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目前,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了150余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民航:全国已基本建成现代化机场体系

在民航方面,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十年来,民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000亿元,2020年、2021年连续超过千亿元,创历史新高。其间,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跑道84条,航站楼800万平方米,机位300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达到了33.1%,我国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

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民航大力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四大机场群已初具雏形。全国已基本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10大国际航空枢纽,29个区域枢纽等组成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董志毅称,“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由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段进阶”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将以突破资源容量瓶颈为重点,加快完善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切实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着力加强科教设施保障能力,稳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1-5月份,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3.2亿元,和去年同比增长6.6%,应该说,开局效果良好。”董志毅说。

邮政: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我国邮政快递业十年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十三五”末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

数据显示,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随着多年的快速发展,邮政快递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国邮政快递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质上来说还是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戴应军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将加快高能级枢纽网络建设和高效能治理能力建设,同时提高服务能力水准,支持发展约定投递、改址投递、改时投递等精准服务,综合运用无人机、无人车,鼓励开展无接触投递。

相关新闻

“3·21”东航事故调查仍在持续深入开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1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之后,根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有关规定,中国民用航空局启动了事故技术调查工作,在4月20日,对外公布了事故调查的初步报告和情况通报。

目前,事故调查部门正严格按照调查程序,仍在持续深入开展残骸及资料证据检查、飞行数据分析、实验验证等相关工作。后续,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民航局将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事故技术调查的情况进展和相关信息。   (王莉 刘克洪)

国家铁路局公布D2809次列车脱线事故原因

6月4日,由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站的D2809次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发生了脱轨,造成了2名列车人员和10名旅客受伤,1名动车组司机不幸殉职。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1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通过初步调查分析,事故主要由于当地连续降雨并短时强降雨,列车高速运行中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轨。

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目前正在对重点地区、重点线路开展隐患全面排查,重点加强隧道口、高坡路堑地段看守巡查。同时,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监测,全面落实铁路沿线行车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建立铁路值班电话与公安110报警服务台互通机制,进一步筑牢汛期安全屏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王莉 李志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