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启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番宣 发表时间:2022-06-11 08:47
金羊网  作者:罗仕、番宣  2022-06-11
为番禺高质量发展装上战略性新引擎。

逐步形成“一港、两翼、三核、四区、五镇”总体布局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通讯员番宣报道:6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揭牌系列活动在番禺区石楼镇海鸥岛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唯一、全省仅有两个的国家级渔港经济区试点——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正式启航,为番禺高质量发展装上战略性新引擎。

目前,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已列入《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和“十四五”重点支持建设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名录,番禺区渔港经济区项目被正式列入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建设的渔港经济区试点名单。

据了解,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建设范围包括番禺区东部石楼、化龙、石碁、桥南、沙湾五个镇街,面积达280平方公里,以莲花山渔港为功能核心区,逐步形成“一港、两翼、三核、四区、五镇”的总体布局。其中,莲花山中心渔港、渔港周边渔村、莲花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整个海鸥岛共80平方公里划为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启动区。

建设规划方案显示,2021年年底至2024年年底,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将建设智慧渔港系统建设工程、上下涌避风锚地工程、砺江涌避风锚地工程、上涌休闲渔业码头、番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休闲渔业综合体、生态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园及其他渔业项目、亚运大道砺江河大桥工程及渔港核心区交通工程等8个项目。番禺区渔港经济区预计总投资14.1亿元,打造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人文渔港、产业渔港。同时,番禺区还将建设4个渔业产业提升项目、4个渔旅融合项目,做大做强至少2家渔业龙头企业,创建至少2个渔业品牌,打造特色渔村振兴典范。

“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将对当地乡村振兴、渔民增收致富产生积极作用。“番禺区石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绍新介绍,莲花山中心渔港周边有4条渔村、7300多名渔民、超过1000条渔船,未来,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将联动发展、连片发展,“联动发展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一产业是渔业,包括开展海洋捕捞、近海养殖;第二产业就是依托周边的工业园区,对水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渔业附加值;第三产业就是依托周边的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水上集市、渔村文化、美食等一条龙的产业发展。连片发展即依托莲花山中心渔港,加上莲花山客运港、莲花山客运码头、莲花山风景区、海鸥岛农业公园、海鸥岛现代渔业产业园,以及周边的工业园区形成连片发展。”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