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陈慧:深耕农村大地 新技术让广东农产品“走出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悦、郑楠 发表时间:2022-06-11 08:32
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悦、郑楠  2022-06-11
作为一名党代表,省党代会结束当天一回到岗位,陈慧就召开了公司党支部会议,向支部成员们传达了省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东璞生态农业总经理陈慧(中)在农产品种植基地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许悦 实习生 郑楠

图/受访者提供

“大家好!我是‘贡柑妹妹’陈慧,今天我带来了广东特色水果荔枝,为武汉人民的夏天增添甜蜜的味道……”6月3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东璞生态农业总经理陈慧马不停蹄地赶往湖北武汉,在武商超市超级生活馆举办的品鉴活动上,将新鲜的高州荔枝分享给武汉人民。

作为一名党代表,省党代会结束当天一回到岗位,陈慧就召开了公司党支部会议,向支部成员们传达了省党代会精神。结合党代会上所提到的粮食安全问题,陈慧再一次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从德庆贡柑这个品牌出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联农带农作用,发力产销两端。

产销两端联动助力产业振兴

大学毕业后,陈慧毅然选择到农村,开始了农业创业,从此和田间地头为伴。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她最关注的也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的话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生态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陈慧表示,她将积极投身于德庆贡柑“12221”市场营销体系工作中去,擦亮“德庆贡柑”这一金字招牌,发挥基层党组织联农带农作用,打通产销两端链条,帮助更多地方的特色农产品走上品质和品牌提升的发展路子。

“党代会报告为我们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陈慧难掩兴奋之情,“产业!乡村振兴首先是要在产业上振兴。”她表示,产业振兴一方面要培育更多的一线生产工作者,同时也要培训一批能够在数字化、尤其是电商平台运营方面的青年人才,让这样的人才加入到基层党组织里去。

作为广东柑橘代言人,陈慧不仅“带出”了德庆贡柑,也将东璞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品牌营销理念带给了怀集汶朗蜜柚、河源蕉柑、赣南脐橙、高州荔枝、徐闻菠萝等。下一步,她将在产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联农带农的作用,在销端发挥青年党员的力量,打造大品牌市场。

新技术让广东农产品“走出去”

把德庆贡柑卖到国外,在海外打响“德庆贡柑·中国柑王”这一闪亮的名片,是陈慧的一大梦想。想让广东农产品出省出国,保鲜技术是绕不过的一环。

6月3日,陈慧赶往湖北武汉,在武商超市超级生活馆举办的品鉴活动上,将新鲜的高州荔枝分享给武汉人民。从高州到武汉需要两天时间,但带去的荔枝依旧十分鲜甜可口,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广州精益集团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DENBA+物理保鲜技术功不可没。陈慧介绍道,依托这一保鲜技术,荔枝不需要浸泡任何防腐剂、保鲜剂,采摘下来后直接放入冷柜设备里面,通过配套的冷链车就能一路运往武汉。

事实上,从去年将德庆贡柑带到武汉开始,菠萝、荔枝、龙眼、黄皮等广东特色水果也都陆续走向武汉。广东的优质农产品能够在武汉市场打出一片天,离不开保鲜技术的不断发展。“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今,农户可以按照正常的采摘节奏和运输速度,将新鲜荔枝运到武汉,乃至海外。

陈慧表示,被称为“贡柑妹妹”,成为广东柑橘代言人、肇庆预制菜国际推广大使,这归功于党和组织的培养,在倍感珍惜的同时,更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她要以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