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捕蚯蚓只因药材地龙涨价,专家呼吁应探索科学人工养殖

来源: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6-12 15:17
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6-12
中药专家:采用人工饲养方法获得蚯蚓,科学规范养殖完全可以取代野生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图/视觉中国

6月9日,一则《蚯蚓干价格暴涨!从1公斤七十多元涨到三百多元,蚯蚓遭灭绝式捕杀》的新闻冲上了百度热搜。蚯蚓干是中药地龙的药材来源,据报道,由于近年来中药地龙的价格不断上涨,从一公斤干品七十多元涨到现在三百多元了。

截屏2022-06-11 上午10.23.52.png

据《中国药典》中记载,地龙来源于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或栉盲环毛蚓的干燥体。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三种习称“沪地龙”。广地龙春季至秋季捕捉,沪地龙夏季捕捉,及时剖开腹部,除去内脏及泥沙,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入药。其有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的功效。

由于中药地龙价格上涨,引起网上一种名为“电蚯蚓机”的机器销量也随之上涨。据称,这种电蚯蚓机通过将电瓶中直流电导入土壤中,使得土壤中的蚯蚓受到“触电”刺激后钻出泥土,任人捡拾。

其实,药用动物资源门类繁多,像我们熟知的珍珠、蝉蜕、鹿茸、蜈蚣、乌梢蛇等均是中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我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我国中药资源达12 800余种,其中药用动物1581种(列入国家保护的161种),占比达到12.35%。据记者了解,著名中成药“安宫牛黄丸”“乌鸡白凤丸”“六神丸”“片仔癀”,其处方中都含有动物药。

截屏2022-06-11 上午10.23.58.png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授张丹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地龙资源不足,人工养殖又跟不上,近几年市场涌进大量进口地龙,而进口地龙又存在一定品种和质量方面的风险,所以我国对进口动植物中药是有严格规定的,任何个人和单位没有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私自随意进口中药都会到严厉处罚。由于国产地龙资源严重不足,供求不平衡导致一部分人采用极端方式捕捉蚯蚓,这种电流捕捉方式不仅手段残忍,还会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而且存在各种不可预见的风险,并非长久之计。”

因此,专家认为,解决地龙资源困境不但需要科学合理地采挖,还需积极探索地龙的科学人工养殖方法和技术,引导农户和企业开展科学人工养殖,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