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与点心碰出火花 顺德小伙独创的 “岭南醒狮酥”走红网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2-06-14 07:10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2-06-14
对于未来发展,陈小东表示,短期内,他希望自己能在广东开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陈小东(左二)带领他的学生们制作的醒狮酥和各式各样的糕点

陈小东制作的醒狮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面粉、猪油、白砂糖三种原料,历经3个小时揉面、油炸再到上色、点睛,一个色彩鲜艳,活灵活现、入口酥脆的“岭南醒狮酥”就做出来了。近日,佛山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青年教师陈小东独创的一款“岭南醒狮酥”在网络走红,他创新性地将佛山文化名片醒狮的元素和油酥糕点结合起来,赋予中式面点新的生命力。

油酥是经典的广式点心,以往的出品都比较简单,1999年出生的新顺德人陈小东独辟蹊径,不光制作出了“岭南醒狮酥”,还结合端午节文化元素,制作出龙舟酥、粽子酥。未来还将制作十二生肖酥,以期将更多潮流元素融入菜品中。

陈小东为醒狮酥点睛

将潮流元素融入创作

早在2020年,陈小东参加比赛时就开始做醒狮酥,由于比赛时间有限,做出来的都是简易版,后来再经过他慢慢改良,就有了现在的成果。

为了做好醒狮酥,陈小东看了不少有关醒狮的书籍,并且弥补在美术功底上的缺失。在打好基础后,他花了一个星期时间不断去改进,毛色、眼睛、眼袋、眼眶等,哪些地方不好就立马调整,完善后的醒狮看起来栩栩如生。

陈小东精益求精,每个部件都是包馅的。醒狮犄角是一块曲奇,烤硬后插在上面,光这就花了他两天时间才做好;鼻子等部位包莲蓉馅,不仅美观,口感也好。

白色醒狮酥代表刘备

陈小东制作的醒狮酥整个过程非常繁琐。他表示,制作醒狮酥有10个步骤,环环相扣,开酥是最重要的一步,做不好整个造型就不好看,基本要重做。

陈小东告诉记者,每个醒狮酥的配色大概有5种,每种颜色都要另外开酥,一种颜色开酥大概要一个小时。最后的拼装也是一门技术活,眉毛、嘴巴、眼睛等小部件,拼完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

黄色醒狮酥代表黄忠

调皮小伙走上逆袭路

在接触餐饮行业前,陈小东在家人眼中是个调皮捣蛋的人,他摆过地摊、送过传单、在厨房干过切菜等工作,出去打工总因没耐心、不认真而干不长久。

从2015年起,陈小东进入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学厨后,发生了很大改变。随后他又考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韩山师范学院。从中职到大专再到本科,陈小东不断精进厨艺,创新中式面点制作。其间,陈小东参加过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多项荣誉。

在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经管部部长梁吉昌看来,陈小东身上有三个很显著的特征,即年轻、专注、创新。醒狮酥做完以后,未来学校还全力支持陈小东研发十二生肖酥。学校将给他更好的平台和政策支持,希望他将技术传给学生的同时,不断创新,实现教学上和技艺上的成长,未来不光成为名厨,还要成为名师。

“希望中式面点走向国际化,能够在全世界有影响力。”对于未来发展,陈小东表示,短期内,他希望自己能在广东开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毕竟厨师的梦想就是开餐厅,开餐厅的梦想就是做成米其林餐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