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愿恐难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8-13 08:21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8-13
争论许久的“芯片法案”终于在本周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一时间,半导体产业格局会否生变的担忧让各大厂商焦虑不已。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大概要感谢自己家“内幕交易”被曝光。

此前,媒体曝出佩洛西的富商丈夫在国会即将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之际,大量购入半导体企业英伟达的股票。事情曝光后,佩洛西的丈夫被迫于7月27日抛售手中股票。而在芯片法案签署的8月9日当天,英伟达的股票暴跌超过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争论许久的“芯片法案”终于在本周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这份法案禁止获得联邦资金的公司在中国大幅增产先进制程芯片,期限为10年。

一时间,半导体产业格局会否生变的担忧让各大厂商焦虑不已。

“中国护栏”

“这是一代人才能有一次的投资。”拜登9日在签署“芯片法案”前发表讲话时宣称,“未来的芯片产业将是美国制造”。

这部长达1000多页的“芯片法案”最核心的政策,是提出527亿美元半导体补贴计划,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税收投资优惠。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的这份“芯”愿清单,是“数十年来政府对产业政策最重大的干预”,可能将对美国产生有史以来最重大、最深远的影响之一。

为什么拜登要签署芯片法案?

首先,是为了引导产业回流,解决美国眼下汽车等产业缺乏芯片的问题,更能强化美国对半导体和芯片供应链的控制力。目前,美国的芯片主要依赖于中国台湾和韩国等东亚地区。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美国半导体制造产能份额已从1990年的37%,降至目前的12%。

第二个司马昭之心,是美国试图以“芯片法案”提升与中国在高新科技领域的竞争力。该法案甚至直接设置“中国护栏”,即要求凡是享受美国相关补贴的企业,都不能在中国增加精密芯片制造。

正如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的发文所言,此法案通过补贴、减税等措施,“意在动用政府力量强行改变半导体领域的国际分工格局”,不符合世贸组织的非歧视原则。

更重要的是,此举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被迫“选边站”。

世界主要芯片厂商如台积电、三星、SK等都同时在中国和美国设有工厂。特别是三星西安厂、SK海力士无锡厂,都刚加大投入进行产能扩充,如果非要被迫放弃中国市场,那么对于企业而言,损失之巨大未必是美国“芯片法案”所能补贴得了的。此外,在美国生产半导体的成本比亚洲地区高出一截。

所以,尽管“芯片法案”将发挥一定作用,但是否能真正改变全球半导体格局,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拜登签署法案的同一天,美股半导体板块出现暴跌。或许,市场已经给出了回答。

韩国为难

其实,为在半导体领域遏制中国,拜登早有布局,最大的棋局便开在韩国。

韩国的半导体和芯片产业世界领先,也是美国欲组建的“芯片四方联盟”(旨在牵制中国的芯片供应链协商机制)拉拢对象。今年5月,拜登访问韩国的第一站就直奔三星半导体工厂。三星此前曾公布计划,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开设一间投资达17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

7月26日,“芯片法案”通过前两天,因感染新冠而隔离的拜登,仍带病坚持与韩国SK集团董事长进行视频会议。会上SK宣布投资220亿美元在美国投资半导体等一系列生产线。韩国在全球DRAM内存芯片市场上的份额已经高达近75%,其中近半供应来自韩国SK海力士(SK子公司)位于无锡的工厂。

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近一半的半导体产品都出口到了中国。韩联社8日的一篇文章指出,韩国很难拒绝美国的提议,但要同时设法安抚中方,韩国政府将慎重权衡半导体供应链事务。

所以,就在拜登签署“芯片法案”的同时,韩国外交部长朴振正在出访中国,并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进行长时间会谈。这是尹锡悦政府第一次派出高级官员访问中国,商讨供应链合作是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根据会后中方新闻稿,双方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致力于产供链的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遵守世贸规则,坚持非歧视、非排他、公开、透明原则。

虽然这段新闻稿没有提到美国和芯片,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谁是产业链的破坏者。

可见,即便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在美国大搞科技竞争的胁迫下也是有说不出的苦衷。而此次韩国外长访华,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向中国阐明在芯片供应链问题上韩方的立场和意图,致力于消除中方的担忧。毕竟,韩国比美国更明白这样的道理:对华搞经济战、科技战,到头来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