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白云山搭帐篷 也需网上预约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6-14 08:01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戚耀琪  2022-06-14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3日获悉,市内搭帐篷草坪体量最大的白云山风景区,即日起也将实施搭帐篷网上预约。
白云山风景区草坪上经常举办各种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受访者提供

尽管6月17日才是《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征询公共意见的结束期。但珠江公园已于6月11日率先试行帐篷预约制度。

搭帐篷进入“预约时代”后,还会有更多的景区跟进吗?不少街坊留言,希望记者跟进了解。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3日获悉,市内搭帐篷草坪体量最大的白云山风景区,即日起也将实施搭帐篷网上预约。

帐篷客数量明显增多

在广州市率先开放的第一批24个绿地草坪帐篷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包括麓湖公园、云台花园、广州雕塑公园、明珠楼景区都在它的管辖范围内。

其中,麓湖公园内的聚芳园大草坪,又称“白云芳草”,占地8000平方米;明珠楼风景区的牛岭草坪位于白云山西门入口旁,面积4万多平方米,是广州为数不多的全天候开放草坪之一。雕塑公园西侧草坪约1.28万平方米。其余零散草坪也在1500平方米以上,是市内草坪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和其他开放草坪搭帐篷的公园一样,今年白云山帐篷客数量明显增多。

据工作人员介绍,白云山麓湖公园、明珠楼景区、云台花园的草坪是市民最为青睐、热度最高的帐篷区。其中麓湖公园节假日接待约2000人,高峰期有85顶帐篷;明珠楼景区节假日接待约500人,高峰期每块草坪的帐篷数量5顶以内;云台花园节假日接待约100人,高峰期有5-8顶帐篷。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提前做了预案,目前接待压力、草坪维护、垃圾处理、停车问题尚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工作日草坪不开放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介绍,开放公共草地搭帐篷将近半年,因情况变化,目前已制定《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开放草坪管理规定》,包括了草坪开放区域和时间,以及草坪使用服务提示和草坪使用温馨要求。景区制定了《草坪管理应急预案》,明确当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的处置流程。

据介绍,根据新的管理规定,市民游客在大草坪搭建简易帐篷,需提前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公众号上预约。园区将科学控制游玩时间和区域便于兼顾草坪养护管理和满足市民游客游玩需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放搭帐篷时间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与周末的9:00至18:00,草坪维护保养期将进行临时围蔽管理。如遇重大活动、重大疫情、临时闭园等特殊情况,园区将按相关指引执行。

此外,周一至周五(非节假日)是草坪养护期,市民游客不得进入草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目前各景区均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悬挂于明显位置,提示游客文明游玩,同时在明显区域增设分类垃圾桶、移动垃圾车等,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回收垃圾。据介绍,开放草坪搭帐篷期间,景区将通过广播、电子屏等宣传手段和志愿者引导积极宣传引导文明游玩。

多项活动将被限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昨天尝试了预约流程,整个过程相当简单。市民需关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公众号,然后点击“景区服务”一栏,选择“预约购票”就可以预约雕塑公园、麓湖公园、明珠楼景区三大区域的对应草坪。

预约简单,但限制也存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翻阅相关规定,发现和《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一样,多个热门户外活动将受到限制。

工作人员介绍,搭帐篷的市民需自备帐篷,且只能搭建使用简易帐篷。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能使用脚钉固定。

此外,帐篷不应全封闭,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

开放草坪期间,广场舞、太极、踢毽子、跳绳等健身运动以及羽毛球、足球等球类运动,遛狗、悬挂吊床、放风筝、放无人机、空中投接物体以及推拉滑板车、童车、箱包等行为都被禁止。

为安全起见,使用明火或电磁炉进行烹饪、烧烤、点蜡烛、泡茶等高温高热行为也被禁止。

喜欢搭天幕的市民也要留意,白云山风景区开放区域禁止使用尖锐物体,包含但不限于钉子、木桩、立杆扎入草坪等破坏绿化行为。

根据公园属性的不同,各个园区还制定了对应的特殊限制措施,比如雕塑公园明确,禁止攀爬和破坏雕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景区将加大管理,增派保安、保洁人员,巡查维护秩序及现场环境。也将充分发挥白云山体量大的优势,在草坪选择合适的草种,较强的恢复能力配合轮休的科学化养护,开放草坪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草坪景观。

【相关报道】


市民在草坪上搭帐篷

保护草坪也要尽量平衡市民需求

6月8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官网发出了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指引”)意见的公告。针对目前火爆的公共草坪搭帐篷,该指引对部分行为划出红线,放风筝、无人机被明确禁止。搭建帐篷将需要网上预约,10人以上聚会需报备。

草坪的问题,小处看是爱护绿化,大处看却是公众权利保护的问题。指引的出发点在于四个字“保护草坪”,为了这四个字,却可能走向公众集体愿望的对立面。

当初公园开放草坪,原因之一是为了迎合民间拥抱自然的热情。因此,对草坪的管护,只是保障条件,而不是准入条件。

就现实而言,露营集中在周末两天和假日,工作日基本少人占用,不存在全年无休高强度毁坏的情况。管理和维护得力是保持草坪素质的前提,最明显的就是二沙岛的草坪:人流量大也未分区封闭,但是养护状态却是最好的,甚至成为广州开放草坪的典范。许多地方的草坪变坏不是因为踩踏,反而是因为疏于养护、丢荒不修所致。

草坪作为公众资产,应该回馈公众,造福公众。因此保护公众福利才是出发点。比如禁止放风筝是防止风筝线伤人,这是合乎人情的。但是放无人机会造成什么危害,禁飞的法律依据又是什么,这个较为含糊。至于草坪的承载能力、耐磨度、生长恢复的时间、草种的选择,都是需要科学调研,否则不该轻易以保护名义限制市民的使用。

指引所言的网上预约,实际操作起来也会存在很多问题。面对一个大草地,要实现人头控制,就需要监管人员,也容易存在疏漏。超过10个人不行,那么分批进入是不是可以?如果控人无法实现,指引就达不到效果。如果控人真能做到了,露营可能变成了圈养,开放的价值就会大大减弱。

至于禁止带宠物,禁止跑步、踢球、踢毽子、跳舞、穿高跟鞋之类,看似都有点道理,但深层来说却可能在有意无意扩大权力的边界。市民最希望解决的是洗手间和停车问题,管理方的重点却可能停留在防范上。规定得越细,约束就越多,执行就越难,和人之常情的冲突就会越大。来自行政管理意志,如果和民间自发需求和自然状态背离太多,是很难有支持度的。好的政策,只有获得共识才是有生命力的。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