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河南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收获面积逾8500万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4 18:0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6-14

图为河南省西平县高标准农田麦收场景。(资料图) 赵永涛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从5月27日至6月13日,“中原粮仓”河南省大规模小麦机收作业历时18天已基本结束,完成小麦收获面积逾8500万亩,小麦机收率99.7%。

河南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每年河南全省的夏粮面积都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

图为河南省西平县高标准农田麦收场景。(资料图) 赵永涛 摄

2021年7月,尽管在遭遇暴雨灾害后导致大面积小麦晚播,但今年河南省的夏粮面积仍然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

今年“三夏”期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改委、卫生防疫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包含农机服务、防疫服务、通行服务、加油服务、应急抢收服务等内容的河南省助农惠农十项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今年疫情防控下的“三夏”机收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0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和18个专家指导组,深入一线全程开展指导服务。

同时,河南省广泛开展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在73个小麦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县(市、区),开展农机减损比武活动和机收损失检测,全省累计举办机收减损演示和比武活动200多场次;全省成立应急农机抢收队、应急服务小分队617支,对疫情封控管控区、无法返乡农民、困难家庭,提供代收代种服务。

图为河南省西平县高标准农田麦收场景。(资料图) 赵永涛 摄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近日表示,根据实地跟踪调查和各地反映,今年河南已收获小麦普遍呈现“三高”,即产量高、质量高、售价高。“在遭遇严重秋汛导致小麦播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河南小麦丰收来之不易。”(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