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电诈!13岁在校生卖游戏账号 被骗“保证金”7万余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发表时间:2022-06-15 07:34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2022-06-15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共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同比分别上升24.59%、54.1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广东最近哪些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市民应该如何守好钱袋子?14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共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同比分别上升24.59%、54.10%。

预警劝阻方面,今年以来,全省共研判推送预警线索1700余万条,紧急见面劝阻143万余人次,日均见面劝阻9533人,减少8万余起案件发生,成功避免群众损失1.1亿余元。

打击治理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600余个,捣毁窝点5300余个,缴获各类黑灰产设备1339台,手机卡18141张,银行卡11388张及其他作案工具一大批。

源头治理方面,省反诈中心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及三大基础运营商封堵高危域名13万余个,拦截短信1.83亿条,关停手机“黑卡”897万余个;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各商业银行及时处置涉案银行账户96.8万个,涉及资金1043.6亿元。

全省公安机关还深入开展综合整治,有序做好境外涉诈人员教育劝返工作,已成功劝返境外涉诈人员7536人。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吴武强还在会上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近期要小心三类电诈:兼职刷单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高考诈骗。

一类是兼职刷单类案件一跃成为“诈骗之王”,发案数同比去年上升20.26%。此类作案手法迷惑性极强,发案多、损失大,危害十分严重。诈骗分子发布虚假兼职广告,以高薪为诱饵,招募点赞员、推广员。前期小额快速返还佣金,诱导被害人下载刷单APP进行垫资充值,后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错误”等为借口拒绝支付本金和佣金,并诱骗受害人不断加大投入。

另一类是虚假投资理财成为大额电诈案件,尤其是超百万元电诈案件的主要类型。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通过后台将投资理财网站或APP发送给受害人,谎称能轻松赚钱、有内幕消息、有网站漏洞、或者谎称自己为职业投资顾问、证券经理等,诱导被害人在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虚假网站、APP上进行投资。被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再联系对方已将自己拉黑或者失联。

此外,高考刚刚结束,涉及高考的电信网络诈骗也是近期的高发类型。警方提醒,要警惕“提前查分”“补录名额、内部指标”“补助金”“填报志愿指导”“伪造录取通知书”等五类常见骗局。

案例1

谎称可提供游戏道具交易服务

特大诈骗团伙在省外被抓

游戏玩家卖游戏账号要小心了,小心遇到骗子!近日,中山市公安机关组织100多名警力,在海南省陵水县对一个虚假游戏交易客服平台特大诈骗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刑拘36人,核破省内外电诈案件64起。

近期,省公安厅新研中心组织中山市公安局深挖研判出一个位于海南省陵水县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虚假客服平台,谎称可以提供游戏道具交易服务,从而实施诈骗,且作案手法紧跟网络游戏热点而变化,受害者超过2000人。

办案民警表示,诈骗分子首先在这类交易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在平台上寻找卖游戏账号的卖家沟通,聊天过程中把他们制作的一些虚假平台的链接二维码发给卖家。卖家点进去后便会进入一个客服平台。

“这类平台往往仿冒一些正规游戏账号交易平台,做得非常逼真。诈骗分子冒充平台客服,以收取保证金为由对卖家进行诈骗。”民警介绍。

据悉,该案的受骗卖家以在校学生为主。目前警方核实损失最多的一位受害人是一名13岁的在校学生,累计被骗走7万余元。

案例2

爆雷金融平台用户信息被贩卖

涉案总金额达1.27亿元

今年2月,广州海珠区事主孟某报警称被人通过网络冒充客服办理退款的方式诈骗251万元。接报后,广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该案,先后在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拦截、追缴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孟某曾是金融平台“聚宝盆”的用户,平台爆雷后,孟某希望能维权返还投资额。没想到,一条短信让孟某又陷入了诈骗陷阱。

“孟某收到了一条声称帮忙维权的短信,孟某信以为真,加入了所谓的维权QQ群。群里除了客服,还有众多自称是平台受害人的群友。实际上,除了孟某,群里其他人都是骗子。”办案民警介绍,上述金融平台爆雷后,用户名单被卖给了电诈团伙。

进群后,孟某被引导点击进入一个假冒京东的虚假购物平台,并充钱购买了1万元的商品。平台“客服”声称,之后会退款1.2万元给孟某,以这种方式体现返款弥补平台爆雷带来的损失。孟某信以为真,一次次购买商品,并被“客服”劝说充值“保证金”,最终无法提现才发现自己被骗。

连续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继续深入研判,挖掘出一个为诈骗团伙搭建虚假购物平台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团伙。5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个为虚假购物平台网站提供运维支持的涉技术端新型违法犯罪团伙,初步核查涉全国诈骗案件715宗,涉案总金额达1.27亿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