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广东】这个爱粤剧的老外说:在广州20分钟能穿越千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 发表时间:2022-06-15 08:04
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  2022-06-15
亚历山大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摄影师,对岭南文化着迷的他,决定拿起镜头记录在广州的所见所闻。

亚历山大·劳埃德很喜欢广州,尤其钟爱粤剧,采访中,他拿起《羊城晚报》来了张热情的合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谭铮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郭思琦 高焓

对于很多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来说,喜欢中国美食,再说两句普通话,已经是基本操作。但对于已经在广州生活超过15年的亚历山大·劳埃德(Alexander Lloyd)而言,显然并不满足于此。

亚历山大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摄影师,对岭南文化着迷的他,决定拿起镜头记录在广州的所见所闻,让更多的人看到高速发展的城市和充满魅力的文化。

“想看看真实的中国”

在哥伦比亚成长的亚历山大,曾旅居各国。谈起和中国的缘分时,他说:“很多年前,我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美国,我遇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印象,也让我对他们背后的祖国感到非常好奇,我想看看是怎样的国家和地方培养了这些优秀的人。同时,我也希望来中国接受全新的挑战,因为全新的挑战意味着全新的机会。”

因为广州的国际化程度高、出入境条件便利,这里成为了亚历山大探索中国的第一站。直到今天,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初来到广州时的场景。

“多姿多彩的珠江非常吸引我。清澈的河水、漂亮的游船、美丽的桥梁,还有岸边茂密的绿化和树木,我觉得广州人坐拥珠江美景,不用嫉妒巴黎的塞纳河。”

南美洲物产丰富、盛产美食,但亚历山大也给广州的美食一个大大的赞。“广州人、广东人对美食充满着激情和热爱,这里的食物也是我一直住在这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不过,广州也给这位南美老兄来了一个“下马威”,亚历山大笑着回忆说,“广州的天气又热又湿,让人‘震撼’。”

“从最古老到最现代,只需要20分钟”

亚历山大亲眼见证了广州最近十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对广州了解的不断深入,他也越来越热爱这座城市。

“城市变化太大了,这是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比如珠江新城,在短短几年就建好了那么多现代化的建筑,成为了城市的中心。从广州大桥或者猎德大桥看珠江新城,非常漂亮。在珠江边建设这样一块区域,城市非常富有远见。”

除了现代化的城市风采,广州还有千年商都的历史底蕴,亚历山大认为这也是广州非常独特的魅力。

“在荔湾,你能够看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但几公里之外的天河,可能只需要开车花上20分钟,你就能看到最现代化的城市。广州一边能够很好地保留、保护历史遗产,同时也能够快速向前发展,这非常难得。”

现在,亚历山大经常上午在崭新的大楼里领略前沿科技,下午就拿着相机坐在骑楼下和老人聊着西关的旧时光。穿梭于现代和历史之间,亚历山大乐在其中。

“传播真实的广州,一图胜千言”

亚历山大在影视传媒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多元化的广州让他有了记录和创作的冲动。在他的镜头中,最特别的要数粤剧艺术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亚历山大接触到了这门古老的艺术,马上就为之折服。最开始看演出时,他只能猜测具体的内容,回家重新再查资料,弄清楚故事的情节后,更是爱上了粤剧和背后的深厚历史。

亚历山大说,“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岭南文化的什么,我总会第一个回答粤剧。粤剧是综合的艺术,有戏剧的冲突、如诗的台词、优美的舞蹈、特别的唱腔和旋律,还有漂亮的服装。我通过了解粤剧,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广州、广东。”

作为一个十多年的老戏迷,亚历山大能说得出很多剧目的名字和故事,也认识了很多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有意思的是,作为一个外国人,亚历山大却见证了很多粤剧名家从年轻到成熟的过程。“刚认识很多演员的时候,他们还是年轻人,我有幸记录了他们在专业上和生活中的整个成长过程。”

当然,粤剧只是亚历山大诸多作品中的一部分。对广州和广东的热爱,亚历山大希望全世界能有更多的人认识这里。亚历山大在社交平台上开设了“探索广东”频道。频道里有城市最新的发展、有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还有他在广东的所见所想。亚历山大用镜头呈现了真实的广东。

“对于我居住的这座城市,我一直怀有感恩之情,我希望挖掘这里更多的精彩,也让我在这里的生活更有意义。同时,我知道一些外国人可能对这里有误解,我也希望传播真实的信息。这时候,图像就很重要了。人们看到我在做什么,比听我说什么要更有说服力,有时候一图胜千言。”

最近五年,广东和广州更是坐上了发展的快速列车,亚历山大体会很深。“这五年广东和广州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无论是对外国人还是对本地人,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友好。我非常感谢自己能赶上这样的发展机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