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龙舟水”特别猛,什么原因造成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6-17 22:1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6-17
三条“水龙”加一条“大坝”,让“龙舟水”强盛于往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6月17日,广东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对2022年影响广东的“龙舟水”天气进行解读。据悉,现存的一些气候因素,有利于“龙舟水”在广东的持续“撒泼”。按照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广东“龙舟水”天气有望在6月21日前后减弱。虽然减弱后预计广东将转为晴热天气,但各地居民仍要防“下开水”。

“三龙一坝”,让广东今年“龙舟水”强盛于往年

广东省气候中心预测首席胡娅敏介绍,今年5月21日至6月16日,广东平均累积雨量已达430毫米;该数据相比常年“龙舟水”统计时段5月21日至6月20日广东平均累积雨量的324.4毫米,偏多约5成。而430毫米的数据,目前已是广东历年“龙舟水”排行当中的“第七强”。由于“龙舟水”统计要到6月20日才结束,结合现有气象资料预计,430毫米“第七强”的数据很大可能要继续“爬升”。

胡娅敏介绍,水汽和切变线两大因素,成为广东2022年“龙舟水”强于往年的主要原因。相比往年,2022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早了一候,夏季风的爆发会为广东制造有利于降水的温度和湿度条件。在2022年“龙舟水”时节,我国华南上空受到异常气旋性环流控制,该环流有利于来自西太平洋副高西北侧的海洋暖湿气流带到广东,形成“龙舟水”的第一条“水龙”;与此同时,越赤道气流把来自南海的水汽带到广东,形成“龙舟水”的第二条“水龙”;而西南气流,则将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带到广东,形成“龙舟水”的第三条“水龙”。有利于降水的温度和湿度条件结合三条“水龙”,为“龙舟水”的强盛带来水汽因素。在2022年“龙舟水”时节,有一道切变线系统持续影响广东北部。该系统如同一条“大坝”,将三条“水龙”带来的水汽“拦截”。结合其他有利于降水的因素,广东2022年的“龙舟水”相比往年更强盛。

“龙舟水”或21日前后减弱,虽晴热但要防“下开水”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正泉介绍,按照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广东持续强降水天气,将在6月21日前后迎来转折。在降水减弱背景下,预计6月22日起广东将会转为晴热天气。由于进入“龙舟水”时节广东几乎天天下雨,广东气温直到目前仍不算太高,程正泉分析认为在“龙舟水”减弱后,广东高温范围将有所扩大。

雨势减弱天气晴热,大家可以安心晒被子晒衣服了?程正泉指出,按照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并回顾往年天气现象,“龙舟水”减弱后的晴热天气并不稳定,雨水特别是“午后雨”仍时常发生,有时雨势仍会较大,甚至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天气。广东各地居民届时仍需要留意天气预报,避免“下开水”影响生活和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