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园”沉浸式体验非遗!快来打卡广州荔湾这个历史文化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2-06-17 23:41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2-06-17
今后,市民可在该中心沉浸式了解裕安围的革命历史以及荔湾的非遗文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6月17日上午,“荔湾非遗 东漖印记”历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暨西塱裕安围历史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该中心举行,今后,市民可在该中心沉浸式了解裕安围的革命历史以及荔湾的非遗文化。

不少街坊在3D画前留影

在西塱裕安围历史文化中心门口,不少观众在裕安围的“牌坊”前跃跃欲试,或是踮脚踩在荷叶上试图“摘”一朵荷花,或是在红色文化广场“推”手推车。现场有两幅“3D错觉巨幅画”,展现了裕安围的田园风光和革命历史,是广州泥塑传承人万以琚、万以珩花了两个多月精心打造的作品。“通过新的创作手法希望为民风淳朴的裕安围增添新活力。”万以琚介绍,3D手法可以让画“立”起来、增强互动性,希望前来打卡的街坊能身临其境地感受裕安围的革命历史和田园风光。

9位烈士一直活在一代又一代裕安围人的心中,凭借纪念馆陈列的物品,口口相传的他们的英雄故事

展出的非遗作品

展出的非遗作品

荔湾非遗、东漖乡愁书画展布置十分别致

田田莲叶、清脆虫鸣,在该中心的二层,市民仿佛置身田园,沉浸式体验广彩、广州泥塑等诸多非遗项目的魅力。这些非遗体验不只限于“观赏”,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张民辉等6位大师受聘担任非遗传承研学导师,国家级画师、工艺美术师周广源等4位艺术家名家受聘担任文艺教育研学导师。 

国家级画师、工艺美术师周广源向东漖街道捐赠绘画作品《临江仙(初稿)》

颁证仪式

“希望整合辖内的文化资源,争取每个月能为居民带来一个主题的课程。”东漖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欧阳宁介绍,不少非遗传承人住在东漖街,或是在此开设工作室。未来,街道的党群服务阵地将邀请10位导师为居民开课,“希望通过展览、展演等多种形式,让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联社。” 

西塱裕安围历史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西塱裕安围历史文化中心”“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裕安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揭牌。 

据了解,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荔湾非遗、东漖乡愁书画展”将从即日起在裕安围历史文化中心举办,持续时间约2个月。之后,书画展将移至东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继续展陈,直至10月底。 

据悉,此次活动由荔湾区委宣传部指导,荔湾区文广旅体局、荔湾区东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