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教师石晓芸:用故事教学法,让思政课活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6-19 08:05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06-19
在党代会闭幕后,石晓芸先后在该校开展了两场面向百余人的宣讲,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给了在校师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名初中思政老师,我将不忘教育初心,继续扎根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为党为国培育时代新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教师石晓芸说。在党代会闭幕后,石晓芸先后在该校开展了两场面向百余人的宣讲,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给了在校师生。

她表示,未来会持续将省党代会精神化为信仰的力量激励青少年奋发有为、报效祖国,引领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试问大海碧波,何为以身许国?’黄旭华爷爷就是以身许国!”广东实验中学初一5班伍同学难掩激动感慨万分。就在该校刚过去的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六一”活动上,石晓芸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传递的“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精神融入自己的课堂之中,面对初一年级700多位师生群体分享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先锋事迹,引导学生们在实际行动中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这其实也是石晓芸让思政课“活”起来的秘籍之一。坚守德育教学一线20年,石晓芸始终认为,教师的生命力在课堂。为了让学生听有所思,听有所得,石晓芸在课程设计上,创新运用“故事教学法”,以中国榜样故事、中华优秀文化故事等为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千万别小看这短短几十分钟的思政课,它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石晓芸表示,思政课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课程,尤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老师们更需要精心引领和培育,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让思政课从课堂走向社会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全社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石晓芸表示,这也促使她坚持善用“大思政课”方式,不再将德育工作仅局限在课堂空间,而是将社会公益实践和教材内容相融合,实现深度教学。

她创建和推动发展该校志愿服务品牌“圆点公益”,如今已是第五届团队在接力续写。近年来,她指导带领志愿学生、教师及家长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多场公益活动。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11日下午,石晓芸还带领“圆点公益”团队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开展了“拥抱星空的诗会”2022年心友伴读活动,即通过陪伴心智障碍群体阅读诗词及书本来搭建沟通的桥梁。“希望能让学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晓芸表示。

身体力行帮扶“弱校”

“这次参会我还十分关注广东省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问题,特别是如何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石晓芸表示,目前广东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基本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与珠三角地区存在明显差距,希望自己除了在校内做好本职育人工作,还能在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2021年5月,石晓芸成为了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助力广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好机会。“因为工作室成员来自省内各地,通过鼓励、指导他们积极参与教学设计比赛,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专业成长,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区域学科课程建设。”

石晓芸多年来身体力行参与教育帮扶工作,助力省内及我国西部薄弱学校的发展,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她多次到韶关、清远、从化、台山、贵州、延安等地开展交流活动,带去公开示范课和教育教学讲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