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升级农业“芯片”,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6-20 11:21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6-20
升级农业“芯片”,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才能让“好种子”带来“好收成”,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image.png

金羊网 张文 摄

穗稻扑鼻香,大地遍金黄。眼下,全国各地夏粮收割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调度显示,截至目前,粮食主产区新麦收购量950万吨,进度明显快于上年,形成了购销两旺的良好局面。而我国粮食的丰收,离不开自主研发的种子“芯片”和万千深扎基层、不辞劳苦的农民。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如果说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那么小小的种子便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度关注种业发展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种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从强调“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到嘱托“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正是为了从源头上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确保“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升级农业“芯片”,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才能让“好种子”带来“好收成”,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种优则粮丰,粮安则民安。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种业是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现代种业“芯片”不断创新突破,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已审定、登记农作物品种3.9万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实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尽管如此,我国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面临着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十分迫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打好种业翻身仗,为种业装上“中国芯”,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推进种业振兴的坚定决心,必须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把握种业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紧迫性,对种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新种质创制进行全链条任务安排。实践中,“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部署性状形成与演化基础研究,农作物、畜禽、渔业、林业、粮食丰产等6个种业专项,推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升级农业“芯片”,把更多育种科技成果写在神州大地上,必将铺展更加壮美的丰收画卷,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食为政先,农为邦本。”一粒种子,关系着14亿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端牢中国饭碗至关重要。当前,从《“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印发,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正式施行,为种业发展集聚更多有利条件。“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面向未来,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扎实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我们一定能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