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 | 现代化设施助力增墒补墒 河南各地多举措确保农田灌溉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12:39
央视网  作者:  2022-06-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央视网消息:最近,河南连续多天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6月17日12时,河南省水利厅发布干旱蓝色预警。眼下正值秋粮播种和出苗的关键期,针对降水少、土地失墒的旱情,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秋作物的及时播种。

在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韩庄村,种粮大户杨新召正在地里忙碌着。今年他共流转了1500多亩土地,1200多亩都要种玉米。为了尽快播种,他租用了6台拖拉机进行播种,架设了15台水泵开展灌溉作业。

为了尽快完成播种及抗旱灌溉,鲁山县抽调了40多名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农户分类指导。

在河南滑县,当地通过推广各种节水灌溉设施增墒补墒,抓好田间管理。这是滑县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粮大户白学杰正在用双翼式平移自行喷灌机给刚种下的玉米浇水,提前设定好流量和时间,便可实现全方位、快速灌溉。在灌溉过程中,喷洒器可随着水压和时间的变化自行向前移动作业,不用人工操作十分便捷。白学杰告诉记者,有了新技术新设备,他家的400多亩玉米地2天就可完成浇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