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龙舟水”或仍“赖”粤北,雨歇后广东局地或迎35℃高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徐青周 发表时间:2022-06-20 20:2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徐青周  2022-06-20
各地仍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关联灾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健 徐青周

6月20日是气象学上对“龙舟水”统计的最后一天。截至当天19时,强降水依然影响着粤北,韶关市曲江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广东同一时段仍然发出的暴雨橙色预警,也全部集中在粤北。而6月21日则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气象部门预计,在过了6月20日的“统计期”后,“龙舟水”仍会在粤北“赖”着,其后当地将和广东全省其他地方一样雨势减弱。在雨势减弱的同时,包括粤北在内的广东大部气温将回升,部分地方不排除还会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

结合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台6月20日傍晚的预报,预计至6月21日“夏至”当天白天,韶关、清远市和肇庆北部市县有暴雨局大暴雨,河源、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和西部市县、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广州市区6月21日多云有雷阵雨,其中北部中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6~31℃。

6月20日20时至6月21日20时广东累计降水量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预计6月22日,广东西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当天广东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天气。

6月21日20时至6月22日20时广东累计降水量预报,可见降水范围和强度同比前一天均转小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6月20日傍晚制作的6月21日20时至6月22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图,云浮、湛江等地将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广州市区多云间晴午后有雷阵雨,气温25~32℃。

6月21日20时至6月22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预计6月23日,广东大部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当天部分市县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

6月22日20时至6月23日20时广东累计降水量预报,可见降水范围和强度相比前一天进一步转小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6月20日傍晚制作的6月22日20时至6月23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图,广东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继续上升,云浮、湛江局地继续保持35℃或以上高温;潮州、揭阳、梅州局地也将有35℃或以上高温;此前受“龙舟水”影响的粤北地区,气温预计也会迅速回升,清远、韶关、河源不少地方6月22日20时至6月23日20时的最高气温或达34℃以上,清远局地甚至有35℃或以上高温;广州市区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气温25~32℃。

6月22日20时至6月23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随着副高西伸加强,预计6月22日至27日广州市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间中有雷阵雨,期间最高气温33~34℃。

广东省气象局6月20日提醒,广东出现流域性洪水的气象风险仍高,且因土壤含水量高,各地仍需注意和强降水关联的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城乡内涝和雷雨大风等灾害防御。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