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湖州美丽乡村颜值高产业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杨新立 共享联盟德清站 陈明月  发表时间:2022-06-20 22:1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杨新立 共享联盟德清站 陈明月   2022-06-20
做强乡村产业,推动村强民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共享联盟德清站 陈明月)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近日,湖州还在我省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再获优秀。“双喜临门”的背后,是湖州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做强乡村产业、推动村强民富。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乡村振兴源于生态优势、成于生态转化。眼下,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南路、四合3个村正抱团打造“大仙潭”景区,探索“未来乡村”组团发展新模式。一条源自莫干山、串联3个村的小溪正悄然发生变化,让村民欣喜不已。“我们沿着小溪打造联通3个村的8公里绿道,还在溪水中建了多个龙鳞坝,给村民和游客一个散步、戏水的好去处。”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蒋荣介绍,三村抱团以集体资产入股,与县文旅集团联合成立“仙之潭”强村公司,对“大仙潭”进行整体规划,已先后投入2500万元提升村庄环境、完善内部路网、布点旅游设施。得益于此,仙潭村的高端民宿、南路村的现代农业、四合村的运动休闲业态实现强强联合,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强了。据悉,目前湖州已建成10个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总投资达30亿元;到今年底将建成21个、覆盖88个行政村。数据显示,2021年,湖州市乡村旅游经营性总收入达136.99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湖州坚持系统集成,在钱、地、人三方面分别推出农村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引导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在南浔区旧馆街道,本土企业星光农业抓住当地完成全域土地整治的契机,将碎片化土地集中连片,引入数字管理系统、无人驾驶农机、生态循环技术等,打造了6000亩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带动农户1200余户、种粮大户18户增收,种粮亩均效益实现翻番。据悉,包括“星光”在内,湖州已遴选出30家市级“未来农场”,总投资28.2亿元,流转土地超2.5万亩,有效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

四级“田长”守护粮食安全、“五美联创”深化美丽乡村、“强村公司”拓宽共富之路……在湖州,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比比皆是。该市已连续4年开展“共性+个性”“定量+定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特别是个性考核,各县(市、区)开展路演PK,由考评组现场打分,推动‘一地创新全市推广’。”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