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可助千人就业!宁波人在西昌建起阳光玫瑰种植基地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冯瑄 殷聪 发表时间:2022-06-20 22:10
宁波日报  作者:冯瑄 殷聪  2022-06-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透过飞机窗户俯瞰,连片似湖又似海的白色大棚,成为进入凉山州的“初印象”。

彼时,凉山喜德县鲁基乡坛罐窑村原村书记阿牛天哈就在这其中一幢大棚里。

他开着割草机,干劲十足地赚着“每天两三百块工钱”,“现在收入好得很,原来我们家里一年也就四五千块钱,现在两三万都有呢!”

走进鲁基乡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1200多亩的白色大棚,在连绵的青山映衬下,分外耀眼。“这是西昌体量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主产区、宁波企业在凉山州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我是宁波人,家里人一直是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见到家乡人,项目的运营者凉山州甬德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一帆兴奋不已。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宁波根据凉山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地引导宁波及宁波以外的企业到凉山投资,推动凉山产业提档换代升级。一年来,累计为凉山州引进300多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

此前,鲁基乡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是供港蔬菜项目,但是因为物流成本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将这片土地打造成“高产田”,去年,在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许一帆来到喜德种起了葡萄。

去年6月这个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正式签约,8月正式启动建设,今年4月,葡萄苗种了进去。周边依洛洛村、坛罐窑村等四个村的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为啥?用依洛洛村四组村民阿牛菏泽的话来说:“家门口就能干活赚钱,每天200块,只要干满一个月,五六千块钱可以拿到手的呦!”

宁波驻喜德挂职干部曹磊介绍,这个基地将打造成现代农业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运作,按照计划,明年6月,该项目将达产,每亩预计产3000斤阳光玫瑰葡萄,可提供近千个长期和临时就业岗位,人均增收2.4万元。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