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东总队紧急投入广东各地抗洪抢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廖彬华 于芳菲 周伟 许晓航 庄灿群 发表时间:2022-06-21 19:2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廖彬华 于芳菲 周伟 许晓航 庄灿群  2022-06-21
6月17日至21日,广东河源、韶关、清远、惠州等地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警广东总队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通讯员 廖彬华 于芳菲 周伟 许晓航 庄灿群

6月17日至21日,广东河源、韶关、清远、惠州等地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警广东总队紧急投入抢险救灾。

河源:官兵成功营救、转移6000余名群众

广东河源因连日来普降暴雨,加之枫树坝开启6闸泄洪,龙川县境内出现城乡内涝、道路塌方、洪水漫堤等紧急情况,并伴随有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闻“汛”而动,依据前指命令,兵分3路赶赴细坳镇、联亨村、联新村开展救援。在细坳镇,部分高龄老人因行动不便未能转移,支队领导带领党员突击队火速救援。6个小时后,所有受困群众全部获救。在联亨村与联新村,对于不愿转移的群众,现场指挥员带领官兵挨家挨户耐心劝导;对于转移不便的老人孩童,官兵们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轮流背运。在老隆镇,部分路段已被洪水淹没,临街商铺也被洪水涌入。官兵们到达现场后,迅速装填沙土,修建沿江子堤,加固堤坝,累计装填、搬运沙土5200袋,加固沿河防堤300米。同时进行道路清淤工作,共清理400米道路,帮助3家店铺做好重建工作,有力地恢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经过连续六个昼夜的奋战,官兵累计成功营救、转移6000余名群众。目前,救援还在持续中。

韶关:官兵在积水中营救260余名被困师生

广东韶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市区、翁源、曲江、始兴等地汛情严峻。19日上午,曲江区马坝新村突遇山洪爆发,现场水流汹涌、情况十分危急。灾情就是命令,行动刻不容缓。韶关支队接到命令后,调动55名兵力,携车辆8台、冲锋舟4艘、橡皮艇2艘、各类救援器材200件(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抵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分为三个小组,挨家挨户对被困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紧急转移被困群众20余名,抢运物资财产一批。当天中午13时许,任务官兵到达曲江区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内涝严重,积水最深处超过1.4米,200余名师生被困。救援中,官兵们对受困学生进行耐心劝导、安抚情绪,通过轮流交替背运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涉水撤出、逐一登艇。战士们围在橡皮艇旁,用人力推动橡皮艇前进,护卫师生平稳到达安全地点。15时14分,260名学生转移完毕。

同一天,翁源县富陂村发生严重内涝,部分群众受困。支队出动兵力参与救援,转移受灾群众300余人;始兴县往隘子镇路段因暴雨出现多处塌方,部分低洼路段水深达1米多,交通中断。任务分队在机动途中协同地方救援力量参与疏通道路、排查沿江隐患。

清远:装运8500余包沙袋,筑起防洪沙坝

广东清远受连日强降雨影响,19日,飞来峡镇江口社区发生洪灾,洪水倒灌淹没部分村舍,且汛情有进一步拓展蔓延的趋势。接到救援命令后,清远支队紧急集结,出动40名兵力,携带铁锹、镐头等防汛工具,机动至任务区域后,分组进行装沙、系袋、搬运、垒墙、筑坝等行动。

为提高效率、缓解疲劳,干部骨干灵活组织,现场开展装沙分组竞速、沙袋搬运接龙等活动,提振了官兵的战斗热情。从当天下午4时至晚8时,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官兵们共计装运沙袋8500余包,为社区筑起长150余米、宽3米、高1.6米的防洪沙坝,获得当地群众的肯定和掌声。

惠州:全体官兵全力备战,随时增援抗洪抢险工作

广东惠州受持续性降水天气影响,多地发布暴雨预警。17日,接市“三防”指挥部预警信号,惠州支队迅速派出80名兵力,调动冲锋舟和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探照灯等救援器材,分三个方向,前置到麻榨镇镇政府、永汉镇镇政府和龙门中队(龙华镇)备勤待命,加强重点区域救灾应急响应。

为高效开展暴雨洪涝等抢险救灾工作,支队在高风险区域设置侦察分队,做好突发情况预警准备,在成立3个救援分队的基础上,同步动员支队全体官兵全力备战,做好属地应急救灾准备,随时增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