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张瑜:检察官要低头办案,更要抬头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6-22 06:32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6-22
用生动的办案实践讲好检察故事,让更多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受访者提供

“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这是张瑜摆在自己案头的座右铭。

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第一次走出检察系统看广东……对于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来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像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检察官这份职业的意义。

从会场回来之后,张瑜依然忙碌。最近,她还加入了党代表宣讲团,准备将自己学习的党代会精神系统梳理,用生动的办案实践讲好检察故事,让更多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维护公平正义

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2020年,张瑜在广东检察系统中一鸣惊人。

“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是靠办案体现出来的。”成绩背后是从检11年的扎实积累,她办了800多件案件,无一宗无罪案和冤假错案。

这条路是艰辛的。“8·2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专案是张瑜办过难度最大的案件之一。该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犯罪嫌疑人均在国外,取证难、追赃难。

“这个案子就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我们打电话核实犯罪数额时,很多被害人一听是检察院的就觉得我们是骗子。”张瑜说。有一次她打电话到半夜12点多,被害人质疑:“怎么可能有检察官这么晚还在工作?”经过张瑜不厌其烦地解释,被害人最终相信她并说:“检察官,你们辛苦了!”

凭着“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她从案件背后隐藏的容易被忽略的情节追诉漏罪漏犯,将一个诈骗窝点的犯罪数额由20多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另一个窝点追诉了38宗诈骗犯罪事实。

她曾经办过一宗非常小的案件。两个年轻女孩路过一家店铺门口,随手拿走了放在门口的电缆。在提审的时候她见到了那两个女孩——在工地讨生活,非常瘦弱,法律知识也非常薄弱。

“她们没有任何前科劣迹,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已经触犯法律。”同是女性,张瑜受到触动,主动依法提出相对不起诉的建议,希望能挽救她们的人生。听到不起诉决定的时候,女孩泪流满面地说:“检察官姐姐,以后我一定遵纪守法。”

“我们办的是案件,希望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瑜说。

参与社会治理

检察官的工作只有办案吗?案件背后折射了什么社会问题?我们能做些什么?参加完省党代会之后,张瑜有了新的思考。她说:“检察官不能就案办案,要着眼于大局,通过办案服务社会。”

2020年,她负责主办彭某某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专案,带着办案组从53个方面引导侦查取证,制作了24万多字审查报告。最终,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

案件办完了,检察官的工作就结束了吗?在办案过程中,张瑜一直在思考,彭某某这个恶行累累且有违法前科的人,是如何成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的?这个村的未来应该怎么发展?带着这些疑问,她一边办案一边走访调研,通过检察建议规范基层治理,切实保障村民利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今,该村已经大变样,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张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小小的检察官,未来,自己既要低头办案,更要抬头看路,继续为司法公平正义、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前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