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爱国歌手张明敏:回归后“中国心”变得实实在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6-24 06:33
金羊网  作者:张豪、王漫琪  2022-06-24
香港回归之前,“我的中国心”是一种朦胧的情感;回归之后,“我的中国心”便成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张明敏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 张豪 王漫琪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1984年,歌曲《我的中国心》在央视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后,迅速在大街小巷传唱开来,也让国人从此记住了舞台上那位来自中国香港,身穿米色西装、系灰色围巾、戴着一副宽边眼镜的演唱者──张明敏。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专访了香港爱国歌手张明敏,听他讲述了《我的中国心》与香港的发展故事。他表示,香港回归之前,“我的中国心”是一种朦胧的情感;回归之后,“我的中国心”便成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心。

一首《我的中国心》名扬四海

张明敏的母亲是印尼华侨,辗转移居香港后结婚安家。在母亲的熏陶下,张明敏从小就用普通话唱歌,学会的第一首歌就是《歌唱祖国》。从那时起,一颗爱国的种子便在他的心里萌芽。

因热爱唱歌,1979年,23岁的张明敏参加香港工联会和香港电台主持举办的“全港业余歌手唱歌比赛”,并一举夺冠。由此,张明敏签约唱片公司,正式出道。他也是当年香港地区为数不多坚持用普通话唱歌的歌手。

最初,张明敏多是翻唱当时台湾流行的民歌,如《乡间的小路》《我是中国人》等。1983年,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他录制了歌曲《我的中国心》。唱片甫推出,销量即过百万张,获得了“白金唱片”之誉。当时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之际,1997年香港回归也已确定下来,值此契机,1984年央视春晚首次邀请港澳歌手参加,张明敏在受邀之列,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之后首位获邀到内地演唱的香港歌手。

“当时去内地演出挺难的,很多人觉得我去演出是在冒险。”张明敏说,但是母亲坚定地支持他去,“妈妈告诉我,内地说普通话的人这么多,你唱普通话的歌,你的歌迷也就变多了。”

在春晚唱完《我的中国心》后,他从深圳过关返回香港时,很多人一眼就认出他来,纷纷要求合影。张明敏表示,当时在很多香港人的思想里,爱国概念很模糊,很多人没有身份认同感。也正因为此,回到香港后,他遭到香港乐坛的抵制,香港电台也禁止播放他的歌曲。但他表示,自己从不后悔,如今回过头来看,更加坚定了自己当时的选择。

见证香港回归重要历史时刻

凭着《我的中国心》风靡大江南北,张明敏又连续参加了多届央视春晚。他在内地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对内地也更加了解。

1986年,张明敏得知北京获得了亚运会举办权,他随即决定为亚运会义演,个人卖房卖车,筹集了五六百万元,把灯光、音响从香港运到内地演出现场。义演持续了一年多,先后举办了154场演唱会,他从西部边陲唱到南国海岛,几乎唱遍了全国。在演唱会过程中筹集到的资金,他也全部捐给了北京亚运会。

回首过往,张明敏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有一颗“中国心”。“以前我的中国心是一种情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等到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我的中国心就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心’。”张明敏说。

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仪式上,张明敏作为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亲眼见证了重大历史时刻。“让我最难忘的是,零点过后,当解放军驻港部队迈出第一步时,我的眼泪刷一下就掉下来了。”他说,看着五星红旗升上去,英国国旗降下来时,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现场安静得连一根针掉地上都能听见,但大家内心早已澎湃。

“那时候,感觉香港的未来掌握在自己人的手里了。”张明敏说。

爱国人士要从青年中培养

近年,香港社会经历“修例风波”,张明敏不遗余力地为民发声,呼吁社会安定平稳。他曾到金钟添马公园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亦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2020年7月1日,张明敏参加了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并祝贺香港国安法通过及实施而举办的唱国歌及花车巡游活动,他在现场表示:“我觉得香港从今天开始要重新出发。”

对于香港教育的重要性,张明敏感慨:“回想香港此前的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失败的,必须改革。”他认为,爱国人士要从青年中培养,要有爱我中华的明确目标、统一思想,才能持续往前迈进。

今年以来,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中央援港抗疫声势浩大,赢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张明敏倡议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受香港中联办宣文部的委托,共同出品援港抗疫歌曲MV《何惧难关》,由张明敏领衔粤港两地音乐家齐心合唱,用歌声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

“这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团结的心、爱国的心,‘中国心’不只属于张明敏,而属于我们全体中国人。”张明敏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