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人才经验备受称赞 “华工模式”是最大吸引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7-01 06:33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7-01
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谈“为什么要选华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创新工场) 

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在上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图/学校供图

6月30日,是广东填报高考志愿的关键时期,考生和家长都在紧张地选择学校和专业。作为“985”“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哪些专业最受“热捧”?今年学校对新生有何“宠粉”行动?应届毕业生“揾工”表现如何?为此,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

章熙春表示:“不一样的起航,一样的目的地;不一样的专业,一样的激情飞扬;不一样的笑脸,一样的青春。在华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和这所大学一起奔向一流。”

首选华工可以录取到高水平学科专业

羊城晚报:当前正是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如何提高被华工录取的几率,您有何志愿填报建议?

章熙春:建议各位考生要综合考虑地域优势、学校实力、学科水平、发展前景等因素选定目标高校。选定学校后,可根据个人兴趣和职业发展充分了解感兴趣专业的特色、课程和就业深造等情况来选定专业。填报志愿时,采用“冲稳保”的策略分层次填报院校专业组,其中填报组内6个专业志愿时适当拉开梯度,注意身体受限情况,争取志愿内录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服从调剂,以免滑档。

华工超过50%的招生计划投放在广东省内,可以让广东考生足不出省就能入读“985”“211”“双一流”建设高等学府。学校设立大量的优质招生专业,例如创新班、拔尖班、卓越班等,首选华工可以录取到高水平学科专业。

学校今年面向广东学子继续推出“6+1”政策福利,作为专业志愿的重要补充,报考华工201、202、205专业组的所有广东省普通类考生,在专业组内报满6个不同专业(类)且服从调剂者,均可在专业组内选择一个非意向专业,不会调剂至该专业。我们想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普通类本科生在校期间均能申请转一次专业,如果录取后的专业不理想,还可以把握学校提供的三个时间窗口,申请进入心仪的专业。

华工今年在普通类招生共设4个专业组,按专业类招生20个,按专业招生30个,另外还有22个教学改革班直接招生。其中,20个专业类均由学院内相近专业组成一个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前期在学院内进行扎实的大类培养,打牢专业基础、拓宽培养口径,后期在学院内进行专业分流,方向明确。以计算机类为例,包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3个专业。

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羊城晚报:华工对于广东省内名校高中生的吸引力如何?

章熙春:华工一直受到省内高中热捧,与45所高中合作共建优质生源基地,每年为我校推荐大量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以2021年为例,在粤录取的3476名新生,有1627人在中学期间获得学习相关奖励,占比46.8%,其中,数学获奖115人,物理108人,化学89人,文学153人,英语96人,生物73人,信息学9人;有2158人在中学期间艺术、体育等综合素质突出,占比62%。

羊城晚报:华工为何受到省内外考生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章熙春:华工在广东省内无论是理科或文科,招生投档最低排位都一直稳居全省前二;在省外的报考热度和录取分数线也居高不下,综合实力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学生眼中也有一千个选择华工的理由。我认为华工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一流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成果,尤其是被教育界和社会赞誉为“华工模式”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其最典型的案例是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这个班级自成立以来,已有138人次以第一作者、并列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身份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114篇,被评价为是对“钱学森之问”的回答。

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华南理工大学也交出了耀眼的答卷。学校双创氛围浓厚,长久以来被称为“企业家的摇篮”“工程师的摇篮”,近年来又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培养了大批人才,其校友占据了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半壁江山”,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创维汽车、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璞泰来等校友企业品牌如雷贯耳,学校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据统计,仅在粤港澳大湾区由华工校友创立或领导的上市公司就超过200家。

以“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了系列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超过60%的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过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一次学科竞赛。学生累计获得“互联网”大赛金奖18个,在省内高校中独占鳌头;“挑战杯”系列竞赛连续5年以总分第一捧得省赛“挑战杯”,国赛最高获得全国第二;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上连续三年收获最高奖项。

为教学改革班学生“量身定做”培养方案

羊城晚报:近年来华工有哪些专业比较受考生心仪?原因是什么?

章熙春:根据报考热度统计,近年受到考生热捧的主要是我们创新班、卓越班、强基计划班等本硕或本博连读的教学改革班,让考生本科入学就提前进入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的队伍。其中理科的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物理学、机械类、材料类、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化学、数学、生物技术等,文科的有经济学和法学。学校通过整合优化校内外办学资源,不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科教协同、校院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学科协同等),为教学改革班学生“量身定做”培养方案,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目前,华南理工大学有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领域跻身全球排名前1‰,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同时,在专业设置上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契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以部省市校四方共建广州国际校区为契机,先后增设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一批新工科专业。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达到60个,占学校87个本科招生专业的68.97%。

羊城晚报:今年华工有哪些“宠粉”措施等候新生?

章熙春:不管是入校前的招生录取,还是入校后的人才培养、生活保障,华工都以生为本,把学生永远放在“C位”给予实力宠爱,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成长成才环境。我们不妨想象一下,一位华工新生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清晨,在校园的鸟语花香中醒来,品尝过美味的粤式早点后,骑上华园共享电单车来到教室,听教授讲授前沿知识课程,或通过“新生菁英计划”加入院士名师团队,在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和导师、研究生师兄师姐们一起实验、讨论。

下午,喜欢创新创业的可以来到双创孵化基地,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申报课外科技创新项目或者学术竞赛,全新的灵感在思维碰撞中产生,国际国内大奖不再遥远;喜欢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可以约上辅导员、同学一起,在校园咖啡屋里完善支部、社团活动的方案;还可以参加“华南鲤工芒果莲雾大学”的收获季采摘活动,体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实现“水果自由”。

晚上,图书馆总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来这里和丰富的藏书为伴,在破万卷中丰盈自我。喜爱运动的同学,到操场上长跑、到泳池里击水、到羽毛球馆扣杀、到健身房打卡……学校各式各样的运动场馆,总有一个适合你,让自己身体与意志得到锤炼。

留粤发展的毕业生近八成

羊城晚报:目前正值毕业季、就业季,华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章熙春:在今年受疫情及经济环境等因素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华工2022届毕业生就业表现依然稳定,实现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历来是华工的金字招牌,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华工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学校每年有4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工作;超过40%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境)外留学近7成赴QS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2021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98.25%,其中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7.54%,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为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华工坚持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加强供给侧改革,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使人才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适应用人单位要求。

羊城晚报:毕业后希望留在广东发展,华工的学生有什么优势?

章熙春:一直以来,华工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服务于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57万优秀校友正是华工学生的优势之一。据统计,华工每年留在广东就业、创业和深造的毕业生占到总毕业生数量的近八成。曾经有专家这样说:“没有哪一所高校能像华工这样,与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有如此紧密的联系,起到如此特别的作用。”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