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主类”校际联考“上新” 艺体类院校专业考生该如何报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郭伊珞、黄思韵 发表时间:2022-07-02 08:19
金羊网  作者:孙唯、郭伊珞、黄思韵  2022-07-02
政策年年变,今年,广东省艺术体育类院校及专业又有哪些新变化?艺体类考生又应如何合理报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郭伊珞 黄思韵

2020年,新增书法类校际联考;2021年,新增书法类省统考;2022年,又增播音主持校际联考;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随着艺体考改革的深入,近年来,无论是招生考试规定,还是省统考类别,都有着不少变化。政策年年变,今年,广东省艺术体育类院校及专业又有哪些新变化?艺体类考生又应如何合理报考?

院校和专业出现不少“新面孔”

今年,广东艺体类招生计划在各个类别上的院校数量均有所调整。单体育类而言,本科院校便新增了10所院校,多为省外高校,例如山西大同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体育类专科批次也相应新增了不少民办学校,如海口经济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但从整体上看,体育类院校、专业招生在2022年是相对稳定的,没有太大变化。而艺术类则有一些新变。

音乐类在各个批次也有新增的院校。其中,在“统考+校考”提前批上,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均是首次出现在列表里。这也得益于一些新“出炉”的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在今年新增录音艺术专业电影声音设计与制作方向,上海戏剧学院新设了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而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录音专业是今年第一次参加广东音乐类省统考,云南艺术学院则是今年首次面向广东考生招生。

在其他类别上,不少“新面孔”入列。对于美术类别来说,广州美术学院于今年新增刚获批的美术教育专业,在提前批统考类别中进行首年招生,其本科“省统考类”的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统一更名为美术学(师范)。而上一年新设的书法类在今年也备受青睐,在提前批统考合格类中新增了多所院校的招生名额。

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110个院校在上一年撤销本科艺术类专业,但与此同时,也有162个院校新增备案本科艺术类专业,24个院校新增审批本科艺术类专业,可见艺术类院校专业变化之大。

院校统考、校考有调整

与去年相比,今年多所院校在统考、校考上有所调整。其中美术类提前批变动幅度较大,其中,统考合格类由去年13所院校新增到24所院校。在这些新增院校中,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十多所学校在今年取消了部分专业校考,北京舞蹈学院、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退出了广东省提前批“统考+校考”类别。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院校反向增加了校考招生,北京印刷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均从美术类提前批统考类别转为“统考+校考”批次院校。

广播电视编导类今年则新增“统考+校考” 类别,在提前批统考合格类出现部分院校扩招,如浙江传媒学院由10人扩招到41人,同时新增4个专业招生。

在其他类别方面,艺术校考类在今年呈现缩招的态势。本科批院校由75所减至63所,专科批院校由6所减为4所,退出招生的院校多以民办院校为主。

音乐类中,华南理工大学退出本科批次校考,其音乐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均转为统考,并在统考上细化多个小类专业组。北京体育大学舞蹈表演(编创实验班)专业也退出了舞蹈类本科校考,与舞蹈表演(冰上舞蹈)在统考上合并为一个专业组。而对于书法类,北京师范大学书法学从“统考+校考”调整到统考,对高考文化成绩送分作出要求。

新增播音与主持类校际联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中的艺体类将“播音与主持类”单独列出,同时新增本专科批次的校际联考。其中,本科批次28所院校共计划招生574人,专科批次14所院校共计划招生189人。

目前,承认广东省术科校际联考成绩的高校日益增多。其中,暨南大学的播音与主持专业在今年首次承认校际联考,普通话粤语都有招生,对考生的联考成绩要求为大于或等于245分。

在新增的“播音与主持类”中,多所院校对报考考生的文化分和专业分有限制。如北京体育大学、暨南大学等院校均要求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须达到普通历史、物理类本科批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部分院校则对考生的身高、裸眼视力等有特殊要求,如重庆大学、广东白云学院等3所院校均对报考男女生的身高作出要求。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招生目录中,承认校际联考的院校名单与此前省考试院公布的拟定院校名单有所出入。在去年12月发布的《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含粤语)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中,承认广东省播音与主持联考的拟定本科院校有70多所。但在此前公布的艺体类专业目录中,承认校际联考的本科院校变为28所。

针对这一变化,记者咨询了部分在拟定名单上“消失”的院校。湖南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拟定名单与实际名单的不同是各院校根据各省分配名额与学校招生计划所作出的正常调整,建议各考生在报考时须以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面对新变化,在“变”中寻“不变”

多所院校新增艺术类专业,统考校考有调整,新增播音主持校际联考……今年艺体类招生的新变化给考生的志愿填报带来了不少挑战。此外,随着艺考改革的深入,省级统考走向全覆盖或是未来艺术类招生的发展新趋势。根据教育部在去年9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4年将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除了美术类与设计类已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省级统考,越来越多的艺术专业加入到省级统考。在广东,2021年起,书法学专业术科考试实行全省统考。今年,播音与主持类新增校际联考。根据广东省教育院发布的相关文件,从2023年起,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含粤语)将实行省统考。

面对这些新变化,考生在报考时,可以在“变”中寻“不变”。虽然艺考政策年年变,但今年广东省艺术体育类的招生总体仍保持大稳小改的趋势。艺术类省统考仍维持在五大类别,分别为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和广播电视编导类,录取批次依旧是提前批本科、本科批次、专科批次。除了新增的播音与主持校际联考外,其他专业考生影响不大。而在省级统考进一步强化的背景下,考好省级统考或成为部分考生的第一选择。

此外,考生在填报时还需注意各院校专业在办学校区与报考要求方面作出的细微调整。今年部分院校的办学地点有调整。例如,广播电视编导类中,广东财经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办学地点改为佛山校区;艺术校考类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将国际标准舞专业的办学地点由佛山校区调整到西校区。除办学地点有调整外,部分院校专业还修改了对报考考生的“特征要求”。如华南农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新增要求“色盲色弱考生慎重报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