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智助”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 政务服务进村入户帮扶到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沈钊、粤政数 发表时间:2022-07-02 08:40
金羊网  作者:罗仕、沈钊、粤政数  2022-07-02
今年,“深化 ‘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被列入了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沈钊 通讯员 粤政数

江门台山市川岛镇茫洲村,一个常住人口仅300多人、距离陆地约8.5海里的岛外岛,曾是台山市办理政务服务最不方便的行政村。长期以来,村民办理政务服务需坐船到下川略尾墟或山咀甚至台城。如今,“粤智助”的开通运行,为村民筑起了“一座跨海网络桥”,群众在岛内就可以自助办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约200项政务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

今年,“深化 ‘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被列入了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记者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广东省不断拓宽跨省通办业务范围、推进高频事项“一网办、一次办”、加强基层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进村:延伸基层 智慧助老

“部署超2万台 ‘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在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是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粤智助’是为村民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主要面向基层群众,解决政府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关照不会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成果。”

“现在走到哪都要健康码,我女儿在外地上班,正愁着怎么办,同村的人就带我来了这里(粤智助),用手点了几下,健康码就直接打出来啦!”清远市连南涡水镇马头冲村盘大叔激动地说,他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现在可以带着纸质版健康码畅行无阻了。

针对类似盘大叔这样不会使用电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粤智助”不仅能选择“大字号”“大图标”的“长辈模式”,每台设备还配备了导办员,提供专门的指引协助办理。如今,在“粤智助”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已成为热门事项,累计办理突破140万笔,智慧助老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被称为“中国海鲈之乡”,当地不少村民从事鲈鱼养殖业,作为灵活就业人员,隔三差五总免不了要跑一趟镇上甚至区里的税务局办理社保业务。如今,自助办税业务已经上线“粤智助”,群众到就近的“粤智助”就能够自助办理好34项日常办理频率高、咨询次数多的税费业务,灵活就业人员的全流程社保业务也涵盖其中。

记者获悉,2022年未过半,全省“粤智助”已安装19783台,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总业务量突破3000万笔,累计服务群众达1372万人,接入266项公安、人社、医保、税务、农业农村、水电气、远程医疗等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入户:植入电视 服务到家

不止步于打通群众办事不出村的“最后一公里”,广东还着力于解决群众办事不出户的“最后一米”。

首创的“粤智助”电视频道清远试点项目,将“粤智助”植入广电网络电视机顶盒,频道内设“政府服务查询、政府服务预约、生活百科、中小学教育法律援助、远程医疗、普惠金融”等栏目,通过电视大屏使政务服务向社区居家客厅和乡村家庭延伸,让农村孩子享受国家级的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实现政府服务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阳光政务服务。

“我们家现在都用电视看 ‘粤智助’中小学教育频道,家长可以了解教学进度,孩子则免受手机、平板游戏的干扰,不仅保护了视力,还收获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清远的一名学生家长分享道。自今年3月底上线至今,清远“粤智助”电视频道中,仅小学教育点击量就已突破74723次。

园林绿化负责人李永锋也深有体会,他说:“作为种植户,一般比较关注种植玉米、青椒的种植知识,‘粤智助’里面有很多各式各样农产品的种植教育方法,介绍得很详细,对于我们种植户来说帮助很大,而且电视看会清晰省力一些,挺好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