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一健身房与物业起纠纷 合同还未到期,却遭物业清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7-05 07:53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2-07-05
涉事物业回应称,这些租户既不营业、也不交租,所以才解除合同。目前,当地警方与番禺区政府已介入调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不少健身器材堆积在台阶上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近日,广州市番禺丽江实业有限公司多名租户向羊城晚报反映称,他们的租赁合同还没到期,商铺却被封门、停水断电。有的商铺遭物业人员直接破门而入,强行搬空器材清场。对此,涉事物业回应称,这些租户既不营业、也不交租,所以才解除合同。目前,当地警方与番禺区政府已介入调查。

租户投诉:健身房遭强行清场

广州的侯先生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021年4月,他与广州鸿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在广州市番禺丽江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实业公司”)租下两层商铺,开了一间健身房——力赫特健身游泳。依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租赁期为2021年4月1日至2032年12月31日。

“合同还未到期,却遭物业公司突然强行清场。” 侯先生说,6月16日晚上,物业人员未经允许,私自撬开门锁进入后,将所有器材等物品全部搬出来,电脑和现金都不见了。“现在大门已被封,还有人把守,连我都进不去了。”

6月30日,记者来到丽江实业公司,发现四周主路均被封闭,在其左后侧留有一条通道。在侯先生的健身房前,只见台阶上堆积着大量体育健身器材以及柜子、桌椅等物品。有的用三色塑料布遮盖,有的则完全裸露在外面,从现场情况来看,不少器材已损坏,到处是各种设备的零部件,散落在四周。

记者走上台阶,发现健身房大门口处已被木制桌子挡住,一台落地大风扇发出唿唿的响声,两名男子坐在门口的躺椅上,盯着记者称“不许进。”

“对我来说,这次损失惨重,仅器材就好几十万元。”侯先生说,物业人员暴力拆除的室内健身设备器材,随便丢在门外、台阶下,这么多天的日晒雨淋,全部都不能用了。

物业回应:签订合同时已告知

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一大片区域除了保安室值班人员外,不见其他人影。侯先生说,由于相关防控的原因,进出的主道被封闭,所以没有人流,因此众多商铺也未开门营业,“大家想熬过这段时间,再来做生意。”

在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一方为何强行清场?对此,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健身房未按时交租,违约在先。”

然而,侯先生却不认同物业公司的说法。他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他确实没有交租,主要因为是丽江实业公司申请破产后,法院已受理并指定了管理人。“当时管理人接管这里称,为了保证债权人的利益,各租户不要再交租给现在的物业公司。”

从侯先生提供的丽江实业公司管理人发布的《公告》书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16日作出(2019)粤01破114-1号《民事裁定书》,丽江实业公司的物业由管理人依法进行处置,已于2021年6月22日成交。为妥善完成向买受人的移交工作,现要求上述物业的占用方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在一个月内自行搬离。

对此,物业公司负责人称,作为承租方(二房东)来说,管理人向他们发出清场通知后,他们积极配合,不少商户在谈好赔偿后,陆续搬离,但该健身房在赔偿方面,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他们既不开业,也不交租,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解除与他们的合同。”该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在与租户签订合同时,已告知了他们,“如果遇到司法行为,如拍卖、产权转让等导致合同不能履行,应该无条件搬离。因此,我们认为没有违反法律规定。”

“已启动破产清算,说白一点,现在的物业公司早该离开的。因此,我们正起诉追讨之前所交的租金。”侯先生称,从管理人提供的法院裁定书来看,所有资产去年6月已拍卖成交,他还多交了几个月的租金,如今物业公司不但仍催收租金,还私自撬锁搬走室内所有东西。

最新进展:政府与警方已介入调查

根据管理人从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机构调取的丽江实业公司办理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及相关租赁合同显示,自2011年2月份起,有数家公司和自然人与丽江实业公司签署了房屋租赁或借用合同,并办理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其中,包括番禺街坊最熟悉的丽江明珠酒店。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房屋租赁问题大部分已解决,只剩少部分租户未达成赔偿协议。虽然他们所签订的合同并未到期,但商铺已被断水、停电,实际上都没对外开张营业。

另一租户称,“因担心发生像健身房这样的事情,所以,每天要安排人24小时守在店里。”

7月4日,有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物业公司人员私自破门清场一事,目前,番禺区政府和警方已介入调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