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雪糕刺客”隐现,广州雪糕是否有明码标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王敏 谢绮琪 发表时间:2022-07-05 23:20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王敏 谢绮琪  2022-07-05
“高价雪糕”“雪糕刺客”“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等与雪糕相关的词条近日频频登上热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实习生 谢绮琪

“高价雪糕”“雪糕刺客”“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等与雪糕相关的词条近日频频登上热搜。所谓的“雪糕刺客”是指那些隐藏冰柜里的雪糕,它们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当你拿去结账的时候,它会用高价给你的钱包狠狠地刺上一剑。

个别便利店雪糕价格标示不清

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施行,市场上的雪糕标价情况如何?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市区多家便利店和超市发现,大部分商家有张贴雪糕产品价格,但也有个别商家没有注明雪糕产品的售价。

某家大型超市内的雪糕价格标识牌摆放密集、字小

记者在荔湾区一家知名连锁便利店发现,冰柜上有张贴雪糕价格,不同品牌的雪糕价格有一定差异,从3元至15元不等,但部分品牌的雪糕价格没有在冰柜上具体标明。相距不远的另一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在小型冰柜里摆放着各式各款雪糕,但冰柜上没有张贴任何价格标识,无法提示消费者雪糕产品具体售价。记者询问店主为何某雪糕没有标价,店主回答:“你想要什么我告诉你(价格)就行了。”

放学时段,记者在学校附近的小型便利店观察到,有学生进店购买雪糕,随意拿起一支雪糕结账。难道学生不怕便利店里“雪糕刺客”?一名学生向记者说:“我们经常帮衬这家店,大概知道雪糕价格,如果结账时发现价格太高,会放回冰柜,不会觉得不好意思的。”

在越秀区和荔湾区的大型超市内,记者发现,冰柜内的雪糕价格以标签形式插放在冰柜边缘。正在挑选家庭装雪糕的吴女士认为:“虽然超市里都有张贴不同品牌、不同规格雪糕的售价,但标签字太小,多个标签看起来有点乱,要拿起一款雪糕逐一对应标签价格,否则很容易买到贵价雪糕。”

对于超市雪糕柜标签过于密集的现象,市民张阿姨希望:“雪糕生产商在包装上可以明码标价,消费者拿起雪糕就能清晰看到价格,不用大海捞针一样找雪糕产品对应的售价标签。”

image.png
某家知名连锁便利店冰柜上有清晰标明雪糕价格

此外,记者发现,在网络引发热议的钟薛高雪糕分别在多家便利店有售,售价范围约13-18元,但多数被摆放在冰柜侧边的雪糕架。而知名品牌明治杯装雪糕定价为15-20元,哈根达斯杯装雪糕售价大约在30-40元甚至以上,多数知名品牌雪糕在大型连锁便利店和超市有售。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