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更易“侧弯”?青少年第三大疾病,两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蒋隽;何宁 发表时间:2022-07-06 17:0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蒋隽;何宁  2022-07-06
尽管高发年龄为10—17岁,但筛查时间点应提前规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蒋隽 何宁
实习生 吴锦琇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日前,一则“超500万学生脊柱侧弯!脊柱侧弯已纳入学生体检”的消息冲上热搜。目前,广东青少年脊柱侧弯状况如何?有何突出情况或误区?羊城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广州:
全国最早“地毯式筛查”城市

“我就是在高二那年检查出脊柱侧弯,才放弃了跳舞的。初三时我参加的学校舞蹈队还拿了个全国冠军呢!”今年刚高考完的小夏(化名)看到这则脊柱侧弯的热搜后,感慨地对记者表示,“如果在小学或初中时能及时发现并接受专业治疗,也许我就不用放弃我坚持了十几年的舞蹈了。”

像小夏这样的遗憾,目前在青少年中有望越来越多的人被更早地检测出来,及时干预。

据悉,在我国,脊柱弯曲异常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严重威胁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第三大疾病。2021年国家卫健委要求将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纳入学生体检、筛查结果记入健康档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筛查与防治,广东行动很早。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便已发文,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汕头五地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

据悉,广州是全国最早一批实施学生脊柱侧弯筛查的城市,至今已8年。截至2022年5月,广州共开展六轮“地毯式”筛查,已完成累计超过161万人次中学生脊柱侧弯筛查,为疑似侧弯学生提供专业脊柱健康指导,疑似侧弯率逐年下降。

2020年,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小儿脊柱学组组长、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创办者之一杨军林,以广州多年筛查的实践及大数据分析作为参考,作为专家牵头参与《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指南》制定。2021年,该指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正式发布。

10-17岁高发
但筛查时间应提前!

脊柱侧弯是脊柱常见的畸形,大致可分为结构性侧弯和非结构性侧弯两种。其中,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最为常见,其病因目前尚不明确,约占脊柱侧弯的70%—80%,高发年龄为10—17岁。而与姿势不良相关的脊柱侧弯,多为功能性(非结构性)侧弯,及时通过姿势调整等干预手段有可能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姿势不良以及错误的身体用力方式,也可能导致结构性侧弯加重。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介绍,由于脊柱侧弯早期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略而导致侧弯加重。20°以内的侧弯若不仔细观察,往往外观不明显,没有明显不适,活动也正常,因此等到能自行发现时,往往已经是30°-40°,此时再去治疗会更加困难。通过让专业筛查团队进入校园开展筛查,能够实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有利于抓住侧弯治疗的黄金时间。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室主任廖八根教授表示,尽管高发年龄为10—17岁,但筛查时间点应提前规划,应在生长高峰期到来之前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才能把握发现与干预的窗口期。“具体而言,女生应在月经初潮前1年,9-10岁时间段,而男生则可在12-13岁,重点关注筛查。

女生更易“侧弯”?
不同阶段不同干预方式

“学校曾对五、六年级800人左右进行筛查,发现28人疑似脊柱侧弯,其中女生26人,男生2人。”广州市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叶志丹表示。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室副主任张晓辉介绍,目前广州青少年的筛查结果显示,重度脊柱侧弯中,女生是男生的10-20倍。“这可能与遗传、激素水平、脊柱矢状面生物力学特征等因素相关。”

张晓辉建议,当检测出疑似脊柱侧弯时,应尽快到当地专业医院的脊柱专科、骨科就诊,进一步检查,及时治疗。

误区1:
增强腰背力量,即可防治侧弯?

张晓辉提醒,在姿势矫正基础上,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的一些训练,保持动作正确、稳定脊柱,有助于防治侧弯。但若负荷量过重,或如羽毛球、乒乓球、击剑等不对称运动,以及某些舞蹈的不对称练习动作,则有可能加重脊柱侧弯。但一般因不对称训练引起的都是功能性脊柱侧弯。而相关的训练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误区2:
仅靠专业筛查,一年一次就够?

掌握正确方法,家长也可居家简单观察:孩子除去上衣后,从孩子身后观察孩子站立位后背,观察肩部、肩胛骨下角、双侧骨盆是否等高?脊柱棘突是否在中线,双侧腰际线是否对称?再观察孩子弯腰90°时背部、腰部是否等高?如存在上述异常,可及时向脊柱科、骨科或康复科医师求诊。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