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岭山: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伟 发表时间:2022-07-13 11:00
金羊网  作者:王俊伟  2022-07-13
接下来将打造红色研学线路,探索大岭山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路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东莞市大岭山镇位于东莞中南部,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东江纵队革命根据地。作为莞香制作技艺的重要源头和主要产区,莞香已被纳入大岭山“一红二源三香”文化发展路径之中,上升为镇级战略。

近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开展“文化强市·镇街文化巡礼”活动,组织省市媒体走进大岭山镇,详细了解如何对革命遗址进行活化利用, 弘扬红色文化; 大岭山如何通过传承与发展,推动莞香文化走出去;如何利用本地资源,探索大岭山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路径。

视频请戳↑↑

活化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大岭山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东江纵队的摇篮,传承着宝贵的红色基因。大岭山镇的“红色文化”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

其中,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华南地区目前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为完整的抗日根据地旧址。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墙壁上的主题墙绘

近年来,大岭山镇对革命遗址保护的同时也在不断活化利用。其中,投资500多万元着重做好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红色氛围提升工程。现在的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各种绿植整齐有致,绿化带中间的红色主题雕塑栩栩如生,红色美丽乡村牌坊高大醒目,墙壁上还有各类优美、逼真的主题彩绘,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

东江纵队纪念馆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则是依托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建成,于2005年开馆,是广东省规模最大、设置水平最高的遗址类抗日战争专题博物馆,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成果、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的基本陈列《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展示总面积2000平方米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宣传拓展部主任张俊介绍,纪念馆还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这一载体,进行东纵历史、红色文化教育,组织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的教育活动。其中就有面向小学生的“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活动、针对中学生的“东纵第二课堂——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馆校合作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大学生的“东纵联大——共建高校联合系列活动”等。

承载红色记忆,传承发扬红色文化

除了对文物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大岭山镇还注重对文献资料的收集与收藏,并将这些文献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展现给市民。

6月28日上午,位于大岭山图书馆的“大岭山之歌”红色文化展示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大岭山之歌”红色文化展示中心

“东纵红色文献特色数据库”是该展示中心的一大亮点,展示中心将东纵文献资料,包括文字、老照片、影视资料、图片等,进行数字化扫描和呈现,让文献中的故事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让东纵精神重新焕发夺目的光辉。

大岭山镇党委委员叶淑帆表示,“大岭山镇作为东纵抗日根据地旧址所在地,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担当,更有责任将红色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大岭山图书馆馆长王景发介绍,截至目前,大岭山图书馆基本建立起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东纵文献特藏,共有图书、老照片、信件、内部资料等纸质文献1407件,电子图书、电子图片、音视频、电子文档等数字资源9355份。

依托莞香产地资源 擦亮莞香文化品牌

鸡翅岭村是莞香制作技艺的重要源头和莞香种植主要产区。一直以来,该村坚持以香立村、以村传香、以香兴农,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现代“香”村。2008年,鸡翅岭村被授予“广东省莞香(女儿香)文化之乡”,2019年 “莞香培植与开凿(传统手工技艺)”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鸡翅岭村村民正在理香

“很久以前,我们村有一对父女靠种香为生。女儿出嫁的时候,父亲把最好的莞香给女儿做嫁妆,每当女儿想念父亲时,就点燃莞香。她告诉闻香而来的邻居,这是‘女儿香’。”6月30日,在大岭山镇鸡翅岭村女儿香婚俗文化馆,大岭山镇鸡翅岭村党总支书记汤伟伦道出“女儿香”的由来。

近年来,大岭山在莞香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还在莞香生态种植、加工制作、科研开发、鉴定检测、交易展览、旅游研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构建种香、采香、制香、售香完整产业链,实现“文化+产业”的比翼齐飞,助推乡村振兴。

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4年,大岭山莞香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大岭山“莞香小镇”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莞香特色小镇涵盖大岭山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和莞香文化博物馆两个基地,由广东尚正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正在采香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介绍,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占地3400亩,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园内有百年莞香母树3000多株,产优质莞香的老莞香树6万多株,莞香树保有量达10万多株……保护园每年产出优质莞香1.5吨以上,是莞香生产的主要园区。

如今,莞香除了传统的用作药材,熏香外,经过提炼后,还制作出了美容护肤品、文创产品等。黄欧希望,未来通过和企业的合作,加大力度推动莞香产品和莞香文化“走出去”,擦亮莞香文化品牌。

利用资源优势 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大岭山镇委、镇政府持续打造“一红二源三香”特色文化品牌,尤其是在东莞建设文化强市的背景下,以“七大文化”为支撑,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历史资源,让“东纵精神”在年轻一代中薪火相传,让红色血脉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同时,大岭山还依托本地资源发展文旅产业,积极开展工业旅游、工业研学,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高效。实施“六个一”赋能工程,借助露营文化,进一步打造旅游新“爆点”,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依托丰富的红色地标,以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和大岭红色美丽乡村为重点,制作了手绘旅游地图及电子地图,推出若干红色文化线路,其中大岭山红色研学路线被列入全市十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之一。

抓一抹莞香涤荡心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大岭山镇还将大力打造“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尚正堂莞香特色小镇-烧鹅一条街-大岭山图书馆红色展示中心-鸡翅岭村-旧飞鹅村”这条红色研学线路,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探索大岭山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路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