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7月13日晚“虽迟但到”,广州市民从天亮“追”到天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宋金峪 梁喻 周巍 李嘉琪 周琪 发表时间:2022-07-13 23:3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宋金峪 梁喻 周巍 李嘉琪 周琪  2022-07-13
下一次“超级月亮”预计要等到明年8月31日,预计将更“超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记者 李嘉琪 实习生 周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梁喻 周巍

7月13日晚,2022年第二次“超级月亮”光临羊城夜空。相比今年6月其第一次到来时用“龙舟水”来“遮羞”,7月13日晚的“超级月亮”最终以圆满光明的形象展现给从天亮守候到天黑的一众广州市民。据悉,“超级月亮”下一次光临羊城,要等到明年8月。

天没黑,看月亮的市民已守候在江边和桥头

“超级月亮”的号召力如何?7月13日傍晚6时许,记者在临江大道、江月路、广州大桥等地,已见市民架设照相机守在空旷地带,欲记录“超级月亮”从地平线跃出的一刻。

“‘超级月亮’,值得我在天没黑而且还那么热的傍晚到来守候。”在广州大桥桥底附近江边守候的市民肖先生,欲拿专业照相机和手机拍摄“超级月亮”。肖先生称,他打算待“超级月亮”跃出地平线后每隔1秒拍摄1张照片,最终合成延时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

“我们希望通过专业设备,方便市民见证奇特天文现象。”同样还是天未黑,广州一家光电科技企业便把自家生产的多只天文望远镜摆放在越秀区江月路二沙涌边。企业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常在奇特天文现象出现时寻觅公开场地摆设天文望远镜方便市民观赏。不少市民看到天文望远镜摆在街头,冲上去望两眼,看看“月亮出来没有”。

“超级月亮”露脸“虽迟但到”,不再让市民“吃白果”

月亮每每出现,似乎总爱“羞答答”。在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的19时06分月出时间过后,守候在江边桥头的市民发现月亮并没有第一时间挂在天空。

“可能还要稍微等等。”陈先生的同事掏出手机打开专业天文APP后分析称,一来月亮从地平线跃出后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肉眼所见,二来7月13日傍晚前后广州的云量相比前几天同一时段有所增加,低空有低云存在。

“看!月亮出来了!”约19时30分,有眼尖的市民看到初升的“超级月亮”在广州塔附近露出橘黄色的身躯后大喊起来,迅速引起守候在江月路二沙涌边市民的关注。不少早已准备好的市民,立即调整早已架设在人行道的专业相机,记录月亮高度尚低时与建筑物“同框”的一幕。陈先生和同事们,也赶紧调整天文望远镜角度,以让望远镜“锁定”月亮。“能够看到,已经很好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天文现象的魅力,在于即使预测到有也可能因为天气原因看不到,他们不止一次遇到器材假设好但整晚“吃白果”的遗憾。

“没有专业设备,‘超级月亮’也是值得我们记录和观赏的。”20时过后,更多周边社区街坊用过晚饭后走到二沙涌边散步顺便赏月。家住五羊邨的陈阿姨,掏出手机对“超级月亮”拍照。陈阿姨告诉记者,她看到不少媒体报道当晚有“超级月亮”,没有做什么准备吃完晚饭拿着手机便走到涌边,恰好便碰上了“超级月亮”与广州塔“同框”一幕。

下一次“超级月亮”,要等到明年8月31日

根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的预测,如果错过了7月13日晚至7月14日凌晨的“超级月亮”,广州市民想下一次再次看到,要等到2023年的8月31日了。虽然难以预计届时的“超级月亮”是否仍然“羞答答”,但可以预测的是2023年8月31日的“超级月亮”要比2022年7月13日晚至7月14日凌晨的“超级月亮”更加“超级”。由于预测2023年8月31日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相比2022年7月13日时更近,在天气晴好的前提下2023年8月31日的“超级月亮”视面积将更大。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