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创新水环境建设新路子 构建“环湾保护、连山通海”美丽海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2-07-20 06:52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2-07-20
风从海上来,潮起前海湾。光阴荏苒,深圳前海湾从一片海涂荒滩,蜕变成大湾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远眺前海湾

绿水青山泽被子孙——广东环保督察成效系列报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王群

图/前海管理局供图

风从海上来,潮起前海湾。光阴荏苒,深圳前海湾从一片海涂荒滩,蜕变成大湾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前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整合山、河、海、湿地等全要素生态资源,构建前海“环湾保护、连山通海”的“双湾八廊”生态保护格局。

前瞻性规划“前海水城”

“生活在深圳这样的奋斗之城,我们要的是效率,也要触手可及的绿地与海风。如果要在全深圳寻找,满足这样的生活想象,那它一定是前海湾。”前海桂湾公园建设者代表袁冲说道。

在建设之初的2010年,前海面向全球征集前海地区的概念规划,从报名的65家国内外设计机构中选出“前海水城”设计方案,该方案以水为核心,回归自然生态,利用并拓宽现状流经前海湾的河流和排水渠,引进线性滨水走廊,大幅提升前海的滨水界面。

前海管理局规划管理处金延伟介绍,目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前海管理局正在编制《前海国土空间规划》,依托前海临山拥海、河涌密布的自然地理格局,在对接全市“四带八片多廊”生态空间总体格局与“一脊一带二十廊”山海连城计划基础上,通过整合山、河、海、湿地等全要素生态资源,构建前海“环湾保护、连山通海”的“双湾八廊”生态保护格局。

臭水沟成生态水廊道

桂湾河前身是流经前海最核心片区的一条排水渠。治理之初,上游未经处理的雨污水通过窄小的渠道排入前海湾,垃圾漂浮,河水黑臭。“十三五”期间,前海管理局通过科学规划,按照“新城旧城,分而治之”的治理思路,会同南山区、宝安区在控源截污、底泥清淤、生态修复、景观重造等方面共同努力,系统治理修复前海湾流域水环境,包括前湾河、桂湾河、双界河在内的三条水廊道实现从2017年前黑臭水体,到目前地表水III类标准以上质的转变。

前海管理局建设管理处主任王珩瑜介绍,为改善前海水域,一方面从源头处理,排水管网均严格按照100%雨污分流规划、建设,同时不断加快构建前海污水主干管系统,完善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合作区内规划建设污水管网长度114.1km,目前干管系统已基本建成,已移交62.5km管养,建成区域全部污水零直排;另一方面从内源整治,从2014年开始,以生态修复为主线,开展底泥清淤,实现疏浚底泥“处理+利用”一体化,清淤范围覆盖整个5.4平方公里前海湾区,总清淤方量约1500万立方米。

正在桂湾城市公园内散步的金先生告诉记者,海水退潮时,公园水廊道两旁可见鹭类、雁鸭类游走在滩涂上,沿着潮沟进入红树林觅食小鱼虾;而当潮水淹没红树林时,又如同水上漂浮的一片片小森林。

全国首创水环境建设新路子

时至仲夏,从远处瞭望前海湾,蓝天澄净、碧波荡漾;步入前海湾畔,前海石旁,花团锦簇、紫荆怒放。随着前海建设的加速推进,“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前海湾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作为前海湾最核心景点,约4.3平方公里的前海石公园,结合现状,充分利用公园地形,通过下凹绿地、透水园路、铺装、绿色屋顶等低冲击开发措施,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公园。

前海水环境建设的另一大核心工程便是前海-南山排水深隧系统工程(以下简称“深隧工程”),被称为“前海湾外围水屏障”。深隧工程是国内第一条大型、综合性、复杂性的排水深隧系统,集旱季污水收集、雨季污染控制、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三重功能于一体,同时具备旱季、初(小)雨、调蓄、排涝、超标洪水等多种运行工况。工程建设目标为防潮标准200年一遇、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排涝标准50年一遇。

深隧工程作为前海水环境建设的核心工程,是在高密度建设城区中高质量打造“水城”的新路子。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