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视频】走进广州国家版本馆:现代与传统结合,人文与自然交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7-27 18: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7-27
“文沁阁”主楼外观五层,复檐设计形似镇海楼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视频、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林桂炎 贺全胜 李峰烁

7月26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坐落于流溪河畔的广州国家版本馆。

放眼望去,树木深深,溪水潺潺,青砖黛瓦、颇具岭南特色的“文沁阁”融于山水之中,四周萦绕着人文气息。

建筑星罗棋布,看点十足。高达七层的“文沁阁”主楼位于建筑群中心,外观五层,复檐设计形似镇海楼。

楼前视野开阔,阳光照在前广场的水面上,微风徐徐,波光粼粼。水面一角置有一方砚台,水中还有一抹绿色的倒影格外吸睛,这就是已有200多岁的二级格木古树。

曾立于山林之间的古树,如今焕发新芽,化为建筑文化的基石,与文沁阁内保藏的上百万文化版本一起,存续文化底蕴,赓续中华文脉。

据悉,广州国家版本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保护这棵古树,对建筑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以古树为中心,形成一个环形镂空地带,简约现代的黑色建筑立面,设有旋转而下的环形楼梯,通往负一层。古树下铺设了一层陶粒,有专人对古树生长状况进行实时保护、管养。

沿着主楼往南,就来到了文沁桥。以书卷理念设计的文沁桥,两端卷起,形似书卷。文沁桥旁立有五岭造型的馆名石,上方刻有“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金色字样,象征厚重雄伟的“文明基石”。(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