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芒来模式”:一条草原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7 23:01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2022-07-2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草原碧绿,河流蜿蜒,羊群点缀碧草间。7月18日,记者参加“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采访时了解到:芒来嘎查组建新型股份制合作社,创造“芒来模式”,拓展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实现了牧民持续增收和草原生态改善,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草原绿色发展之路。

新型股份制,牧民变“股民”

记者来到新巴尔虎右旗(以下简称“新右旗”)芒来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新右旗克尔伦苏木党委书记韩永利介绍了“芒来模式”诞生的过程。

芒来嘎查是克尔伦苏木15个牧业嘎查之一,整体呈南北细条状,区内草原碎片化,草场总面积60.34万亩,其中集体草场10.91万亩;总人口119户、358人。

“芒来”是蒙古语,在汉语中是“第一”“先锋”的意思。正如其名,芒来嘎查有坚强的党组织和优秀的群众队伍,牧民致富意愿强烈,2018年被列为新右旗首个牧区现代化试点嘎查。

围绕生态、生产、生活这“三生”,芒来嘎查紧扣乡村振兴目标要求,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经过清产核资和牧民自愿申请,2019年6月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新型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成立新型股份制畜牧专业合作社,开展对牲畜的评估、股权的量化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2020年7月,牧民正式取得股权证。“现在我们牧民变‘股民’,每人都持有草场证和股权证。”韩永利介绍起来颇感自豪。

克鲁伦河两岸绿草如茵,生态逐步向好。(孔祥瑞 摄)

整合草场,改善生态

合作社成立后,首先整合的是草场。

芒来嘎查按照生产和牲畜的需要陆续拆除优化网围栏近百公里,并划分春、夏、秋、冬营地和打草场五大生产区块,打破原来碎片化网围栏分割,恢复传统的四季轮牧。“四季轮牧是我们祖宗留下的传统,体现了对草原生态的保护理念。这些对生态、生产、生活有利的文化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韩永利说。

拆除网围栏、整合草场后,草原得以休养生息,草原生态得到改善。

“我们引进了大数据平台、监控等现代智慧放牧手段,可以监测到整合草场、实施轮牧后的效果。”韩永利带记者来到一组数据对比图前。

从对比图中看出,与没实施轮牧的毗邻嘎查相比,芒来嘎查在拆除网围栏后,草势有了明显改善,植被盖度、干重草产量、平均高度都明显高于其他嘎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改革的先行条件,在我们这里有生动的实践。”韩永利对芒来嘎查的变化深有感触。

牧民增收快,改革显活力

“对于地处草原深处主要靠自然放牧为主的牧民来说,这种制度和生产模式的改变对经济收入的提升非常可观。”韩永利继续介绍股份合作制带来的好处。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6亩草场养1只羊为1股,股值折算1亩按10元计,乘以本轮草场租赁到期年份6年,加上1只羊1500元定价,一股核定是2460元。“有多余草场的牧民可以按照这个核定价和多养殖羊的牧民合作。这些包括牛马的核算,都是牧民自己计算得出的。所以说智慧是从群众中来的。”韩永利说。

在合作社理事会组织结构图前,韩永利介绍,理事会设立3个组,由3名懂牧业、爱牧业、责任心强的社员担任组长,分管14个放牧点。每个牧点都有一户社员负责管理,每月可得6500元工资。通过整合合作资源,社员通过自己的劳动还可多得一份收入,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有的进城务工,有的从事二三产业,整体收入大大提高。每年嘎查集体也能增收将近50万元,同时带动了个人和集体的发展。

面向市场,合作社制也有巨大优势。原来牧民单户对接企业,出售量小,难以获得好价格。形成合作社,即可以订单模式统一销售给龙头企业,一次出售四五千只羊,保障收入稳定;还可对接保险、金融类公司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从更大层面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目前,芒来嘎查以集体经营性资产投入新型股份专业合作社中,入社率达100%;股份专业合作社牧民入社率达54.6%;股份专业合作社牲畜整合率达到42.1%;嘎查草场整合率达46%。韩永利解释道:“目前入股专业合作社的大多还是中小户,但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一些实力雄厚的大户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也会逐步加入进来。”

芒来嘎查在克鲁伦河畔建设的克鲁伦旅游营地。(孔祥瑞 摄)

融合一二三产,兑现生态价值

来到奶制品工厂,记者看到几名操作员身着统一的工作服在操作间忙碌着,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各式奶制品,发出阵阵诱人的奶香。

“来尝尝这个,这是用乳清制作的。我们这儿的乳制品是不浪费牛奶的,这体现的也是一种生态理念。”韩永利热情地招呼记者品尝。

韩永利介绍,自合作社成立后,资源整合节省了劳动力,为了延伸产业链,2020年7月成立了芒来嘎查传统奶制品加工作坊,发挥妇女社员擅长制作奶制品的优势,带动社员增收。

在距离党群服务中心不远的克鲁伦河畔,坐落着芒来嘎查建设的克鲁伦旅游营地。日落时分,从营地观景台眺望大草原上的克鲁伦河,夕阳落在蜿蜒的河道上,波光粼粼犹如一条搭在绿毯上的光丝带。原来,“克鲁伦”在蒙古语中就是“光润”的意思。

韩永利介绍,合作社成立后,芒来嘎查的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开始进一步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我们这里的旅游业,一种是观光旅游,比如克鲁伦旅游营地,可提供集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服务;还有一种是体验游,就在营地不远的草原牧场,带游客体验游牧生活,可以挤牛奶、喂小羊羔、骑马、坐着拖拉机去看骆驼,感受草原牧民的游牧生活和草原文化。发展旅游业同时也带动产品的销售。”

韩永利打趣道:“坦白地说,游客来到产地了,看了吃了,还不带点儿回去吗?我们还能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销售呢。所以说这一二三产根本不是分割开的。一产二产挣了钱,我们又会继续扩大旅游产业,旅游挣了钱,又可以扩大生产,这就是融合发展。”

记者感受到,芒来嘎查已经探索出符合当地草原牧区实际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芒来嘎查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嘎查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富裕嘎查,创造了“芒来模式”,为内蒙古牧区现代化建设带了头、作出了示范。(孔祥瑞)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