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13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2-07-30 08:27
金羊网  作者:文艺  2022-07-30
新增的132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有古文化遗址3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37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柏园被列入本批省级文保单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艺摄影报道: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屋背岭遗址等132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3处不可移动文物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

新增的132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有古文化遗址3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37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8处。其中包括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五羊石雕、莲花山邓小平铜像等知名景点。截至目前,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887处,构成了较为全面的文物保护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文物资源内涵不断扩大、体系日趋完整、总量增长明显。广东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65处,较2012年增长了98.5%;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新增442处,较2012年增长了99.3%。文物保护投入增加,十年来累计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56亿元,省级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投入10.1亿元。

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共计申报335处不可移动候选文物,申报数量居历届之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评审部门紧扣构建岭南文化发展脉络、传承红色基因、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等重点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量申报对象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重点向四类文物倾斜:一是革命旧址;二是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三是经考古发现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史迹、南粤古驿道相关遗存;四是历史文化街区内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建筑。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柏园

柏园(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旧址建筑建于民国时期,高三层,东西两座相连,中部为拱券门廊,外墙为清水红砖墙,西式栏杆、拱券等特色构件和工艺保存较好,是广州市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中西结合风格建筑。

1928年7月,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创立于文明路国立中山大学内,10月迁入柏园并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国立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等现代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聚集了傅斯年、陈寅恪、赵元任、李济、罗常培、李方桂、董作宾等一批顶级学者,在殷墟考古挖掘、古文字、民俗学、方言调查、人类学、民族学等多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奠定了中国现代新学术发展的起点,并创办及出版了第一本官办历史学、考古学和语言学学术期刊《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