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音希声,粤博消夏 | 这一期“博物馆之夜”奏响古琴音乐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 勃 屠定誉 蔡泽锐 粤博宣 发表时间:2022-07-30 17:5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 勃 屠定誉 蔡泽锐 粤博宣  2022-07-30
“宋韵体验之夜”将于8月5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博宣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 勃  实习生 屠定誉 蔡泽锐

7月29日晚,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大堂响起了悠扬的古琴声,“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第二场主题活动“静听松风——古琴音乐会”正在进行。

该音乐会围绕正在热展的《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而举办,吸引了众多古琴爱好者前来欣赏。

博物馆里响起了悠扬古琴声

古琴经典名曲缓缓流淌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音乐、艺术的民族。早在先秦时期,古琴就已是士人的修身之器,音乐修养也被视为君子品行中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

在中国的传统中,古琴是高雅音乐艺术的代表乐器,无论弹琴或是听琴,都是极为风雅之事。

音乐会现场,数位青年琴家和学者联袂演绎了《碧涧流泉》《水仙操》《鹤鸣九皋》《流水》等古琴经典名曲,还有昆曲《惊梦·绵搭絮》唱段的演出,令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现场演奏

除了粤博大堂的音乐会之外,主办方还在展厅中推出了沉浸式古琴文化艺术体验活动,观众可以边逛琴展看文物,边赏琴曲品琴音,展演结合,调动视觉、听觉、触觉,沉浸式体验古琴音乐艺术,走进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

粤博展出多张珍贵古琴

粤博的原创展览《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将展至2022年8月21日,展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宋、元、明、清珍贵古琴,辅以粤博所藏书画、文房、古籍等珍贵藏品,共同展现琴艺之美。

其中展出的一级文物更是多达16件(套)。

其中最为珍贵的便是一张北宋名琴 ——“松石间意”琴:桐木做面,梓木为底,上加鹿角霜灰,通体髹黑漆;琴面上有小蛇腹断,琴底有文字题刻十二则,更有苏东坡、唐寅、沈周、文徵明等众多名家题词。

展览在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的氛围中,为观众营造一个静谧惬意的古琴世界。

北宋“松石间意”琴 (粤博供图)

博物馆之夜受观众追捧

7月22日至8月26日,粤博每周五将延时开放至20:30,并举办“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

首场“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启动仪式”暨“粤博文创专场”活动,发布了水下考古盲盒、月饼礼盒、文创雪糕、冻干咖啡等文创新品,现场的抽奖和促销活动为观众提供了“吃喝玩乐,云游博物馆”体验。

据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凌丽莉介绍,进入暑期,粤博参观人数呈现上升态势。

为尽可能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粤博近期每日预约名额由6000个增加到8000个,并在此基础上,在每周五晚间开放时间再增加2000个预约名额。

“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第三场活动“宋韵体验之夜”将于8月5日举办。

“静听松风”古琴音乐会

届时,活动现场将再现宋朝人的雅致“夜生活”,邀请青年琴家简子聪、资深花艺讲师周谊、非遗点茶技艺传承人黄建红团队和香文化讲师陈慧玲、冯莉君一起,共同打造宋韵风雅之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