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龙舟发烧友齐聚佛山:以龙舟为媒,共话“家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粤友协 发表时间:2022-07-30 18:26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粤友协  2022-07-30
赛龙舟是中华民族一项重要的民间体育运动,承载着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粤友协

7月29日,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共同主办,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佛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办,广州宽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在佛山举行,中外体育组织代表、我国知名青年运动员代表、多国青年代表参加,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瑞士、匈牙利等国龙舟界的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对话。

龙舟在世界:匈牙利龙舟赛赛程达66.6公里

此次对话会以龙舟为媒,围绕 “纵桨飞舟 共谱传统与创新融合”的主题,探讨龙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各国嘉宾分享各自“家乡”的龙舟运动现状。

“赛龙舟是中华民族一项重要的民间体育运动,承载着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仓峰在现场致辞中介绍,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21年东京奥运会龙舟又作为展示项目闪亮登场,龙舟运动也越来越年轻化、时尚化。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对于世界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具有积极意义,启示着世界各国人民秉持团结拼搏精神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主席、美国密苏里州第53届州长Bob Holden在视频连线中分享了他第一次在珠江泛舟的经历,他希望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创造更多的合作渠道和文化合作机会。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是精通中华文化及马来文学的专家学者,他致力于向母语非汉语的地区推广包括龙舟运动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他表示,今天的对话会让他看到了龙舟文化的未来。他介绍,42年前,第一支由马来族组成的龙舟队在马来西亚登嘉楼州成立。今年,龙舟比赛仍在登嘉楼州举行。中国龙舟已经成为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喜爱的体育活动,龙舟文化已经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它完全有资格、有潜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匈牙利龙舟文化协会主席鲍乐士介绍,匈牙利龙舟联合会于1998年成立,如今匈牙利已有50多个龙舟俱乐部。鲍乐士本身也是龙舟“发烧友”,2015年尝试划龙舟后便爱上这项运动。他特别介绍了匈牙利一项赛程,达66.6公里的“最长距离”龙舟赛,第一次听说这个比赛时,鲍乐士无法相信有人可以坚持划完全程,而最终他自己却成为完成这项挑战的参赛者之一。

龙舟在心里:努力向前正是龙舟运动的快乐

百余平方米的会场内,大家齐聚细说自己与龙舟结缘的故事和心路历程。

“赛艇是背靠前进方向,龙舟是面向前进方向,虽然划的方式不同,但都有努力向前、永远向上的精神,这正是体育带给我们的一种境界和快乐。”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会长、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高敬萍早在1975年、年仅16岁时就到英国诺丁汉参加世界赛艇锦标赛,如今已经60多岁了仍在继续划赛艇划龙舟,她向现场嘉宾分享,目前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划联正共同推动“龙舟入奥”,赛艇和龙舟都是极富魅力的水上运动,希望社会能把赛艇与龙舟结合起来,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水上运动的乐趣,让水上运动真正融入老百姓生活中。

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得主、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得主黄文仪分享了响应国家队号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心路历程。 她表示,练赛艇18年,到现在退役走进校园,最大的收获是拥有了船艇人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

image.png

在广州国际龙舟队队员Dr.Gendie Lash看来,无论是划赛艇还是划龙舟,都需要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学会跟人相处、合作,否则就可能撞到别人或动作不协调拖后腿,每个人要依靠自己也要依靠别人,这正是这项运动最吸引她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当Dr.Gendie Lash提到自己13岁就开始划赛艇时,高敬萍忍不住在台下起身交流:“你觉得一条单人赛艇能否划赢一条22人的标准龙舟?我们要不要来竞赛一场?”问题一抛出,全场都在期待答案。“看距离,一个标准赛艇距离可达2公里,一个标准龙舟赛最小距离为200米,当中有10倍的差距,很难做绝对的比较。”Dr.Gendie Lash认真回答后补充一句“龙舟我们也划不了2公里,天气太热了。”顿时场内传来一阵笑声,龙舟在带给人们精神力量的同时,也在增进人们的友谊。

龙舟在未来:民间普及与职业化同步向前

2018年亚运会男子龙舟200米直道竞速金牌得主、顺德龙舟俱乐部主教练冯国敬分享了他对龙舟运动发展现状的观察,他所在的顺德乐从龙舟队以往是村民兼职训练、现在已完全职业化。他表示,国内龙舟队从2010年亚运会开始,正快速地从传统民间项目向现代职业化项目转变。同时龙舟运动在民间也越来越普及,由于龙舟精神强调团队协作,许多企业单位活动选择龙舟项目,龙舟器材也正在大众化,家庭式的“五人龙”也应运而生。

“我们还研发了陆上龙舟,龙舟下面有轮子,这样小孩子也能轻松地玩起来。”佛山市龙舟协会器材委员会主任刘凤仪介绍。

本届对话会还发布了《关于建立五洲龙舟交流机制的倡议》。该倡议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佛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马来西亚马六甲龙舟促进会、瑞士艾格利萨龙舟赛组委会、匈牙利龙舟文化协会、佛山市龙舟协会、广州宽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多家团体共同发起,希望以龙舟为纽带,将热爱龙舟运动的各国友人凝聚在一起,促进国际龙舟文化进一步交流融合,探讨龙舟运动与现代竞技运动的融合发展,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