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代表建议的态度就是对待人民的态度!“一把手”以代表身份履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程科明 钱欣琪 发表时间:2022-07-30 18:2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程科明 钱欣琪  2022-07-30
这是沟通民意与凝聚共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程科明 钱欣琪

今年7月,广东人大继续组织广东的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活动安排,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也要精心组织领导干部代表到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听民声、聊民意,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image.png

7月25日下午,肇庆市广宁县,火辣辣的太阳“亲吻”着大地,人们走在沥青路上,仿佛鞋子都要烫融化似的。然而,代表们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热情似乎更高。

“谢书记来了,谢书记来了。”虽然早就预告过肇庆市人大代表、广宁县人大代表、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今天到广宁县南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参加代表活动,但代表们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和兴奋。

“我们‘满意’了,但谢书记还‘不满意’”

按照这次主题活动的安排,先由南街街道办事处介绍去年谢书记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时代表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陈宝英代表提出的关于梅双坪增设公厕和路灯的建议,县文广旅体局已安排旅游厕所建设计划1座,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安排建设资金15万元……已经完成。

“截至目前,形成的6个意见建议已办结,其中代表满意度:非常满意2个,满意3个,基本满意1个。”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负责人汇报办理情况时说。“尽管个别建议的办理结果离我们的期待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对这些建议的办理还是满意的。”代表们表示,“毕竟有一些事情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办完的,他们(相关部门)也向我们作了耐心详细的解释。”

然而,人大代表是满意了,但谢桂坤书记却还不满意。去年的6个建议都办完了,值得表扬。但还有1个是基本满意的,说明办理结果还有一些不足,虽然也向代表作出了说明和解释,但不能这样就算了,还是要根据我们的承诺把事情办成办好……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聚焦民生,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这些都是我们党委、政府所关注的,说明你们和我们想到一块去了。”谢桂坤书记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达了县委对办理主题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的态度及要求,也对代表们今年提出的建议给予鼓励。

这是党心与民心的交汇。

“我们对他并不‘陌生’”

原来,谢桂坤已经连续第四年以人大代表身份到南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了,代表们对他并不“陌生”,谢书记给代表们的印象是:雷厉风行但有条不紊,很严肃但很亲民。一人大代表说:“谢书记参加我们的主题活动,我们很踏实,我们敢说,我们‘不怕’他……”

还没等别人说完,另一位代表就抢过话来说:“他很了解我们的情况,你从他问的问题问得这么细,这么接地气,就知道他是真正懂我们这个地方实情的,懂我们老百姓的。”这算不算是普通群众对于县委一把手的印象和评价呢?算。绝对算。要让每年的主题活动都通往民心、道出民意,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说得出”,二是“听得进”。

这是沟通民意与凝聚共识。

“对待代表建议的态度就是对待人民的态度”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当家做主权力的重要形式。经南街街道人大工委统计,4年来谢书记参加4次主题活动,共有25位人大代表发言,提出建议32条,55个部门负责人(人次)进站列席主题活动,解决32个问题,代表们对建议办理情况全部达到基本满意以上。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内容,是接受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机关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专门安排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进站参加一年一度的主题活动,是广宁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也是广宁人大践行‘广宁无官,人民至上’的理念的生动体现。”一起参加此次主题活动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妙练这样说。

县委一把手率部门进站履职,从行动上表明了党委对于人大工作的态度是重视的,也证明了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设计有优越性和有效性。从效果上则为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积极进站履职作出了表率,并将极大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担当作为,对于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效果更加明显。这是党对待人民的态度。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