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区,如何焕发新活力?广州T.I.T创意园告诉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李岚 发表时间:2022-07-30 16:29
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李岚  2022-07-30
坐落于广州塔下,铺满红砖旧瓦的老工厂,是广州市海珠区老一辈广州人的集体回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编者按

近年来,广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提出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2022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列入广州发展任务书。

广州文化产业公众号以新时代“文化+”为引领,推出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巡展栏目,为宣传各产业园区的建设成效提供快捷窗口,为产业集群升级搭建全新的交流展示合作平台。

今天,让我们走进广州T.I.T创意园,解密“绣花”式改造,引领旧工厂焕发新生的故事。

坐落于广州塔下,铺满红砖旧瓦的老工厂,是广州市海珠区老一辈广州人的集体回忆。2007年7月,建厂51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全面停产,伴随着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老城市“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产业调整步伐,悄然退出了时代舞台。

△T.I.T创意园 图 | 杨蕊 吴伟霞摄

为响应广州市政府“三旧改造”政策,广州轻工集团新仕诚公司(以下简称“新仕诚公司”)对原有厂房进行了历时1年半的微改造。2010年8月,纺织机械厂成功化身以“时尚、创意、科技”为主题的T.I.T创意园,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实现了从传统的制造业老工厂向高端纺织服装设计“智造”的凤凰涅槃。

开园至今,园区接连获评“国家级纺织服装设计试点园区”“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创意’培育小镇”“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等荣誉。

△新仕诚公司荣誉展览墙 图 | 吴伟霞 摄

01

修旧如旧 建新如故:“绣”出老园区新活力

走在T.I.T园区里,举目四望皆是颇具年代气息的红砖,铺满墙面的爬山虎和让人恍惚置身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式建筑。

根据2022年7月14日发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内有六处建筑已被列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被不少文艺青年视作广州的“文化地标”。

△广州纺机厂旧址退火炉 图 | 吴伟霞 摄

新仕诚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思伶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当年的园区改造:“我们想打造一个市场化、商业化的园区,又要留住纺织行业历史文化底蕴,这在当时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尝试。”

为了这个“新”,改造团队几番前往上海、日本一些产业园调研学习。经过反复摸索和深入挖掘,最终明确了利用原有旧建筑砖瓦进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改造方案。在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同时,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以园区的一砖一瓦为广州老一辈人留住记忆,延续工业文化。

为保留城市工业发展记忆,团队对园区内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厂房都按原有建筑风貌修缮保留,围绕原有树木进行园林改造,注重绿植的养护、树木的保育、生态的维护,致力于打造成绿色生态的园林式办公园区。

△T.I.T创意园一景 图 | 赵远韬 摄

这种“绣花”般的耐心、细心、巧心还体现在园区的配套服务上。据介绍,不仅园区里低密度、园林式的环境适合创新类企业生根发芽,智慧化、多元化的配套服务也能让他们更加“走心”于此:

一是运用数字化的智慧手段,建立智慧园区管理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活动报名、场地预定、地图导航等园区服务,营造良好的办公和营商环境。

二是建设T.I.T纺园公寓、会议中心、纺缘餐厅等,为企业及其员工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三是构建共生共荣的园区产业生态圈。疫情以来,园区向园区企业实行减租免租措施,目前累计减免租金超过2014万元。

02

一针一线:“绣”出服饰的中国之路

2010年,T.I.T创意园正式开园。依托其在纺织行业的资源积累及广州塔的国际性吸引力,园区最初定位为纺织服装主题创意产业园,并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产业链条。以服装时尚产业为依托,科技互联网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时尚、创意、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圈。

截至2021年底,园区已入驻企业近100家,包括腾讯微信全球总部、爱范儿总部、易车3家上市公司,以及“独角兽”创新企业药师帮。2021年,园区带动年产值约250亿元,税收超过21亿元,就业人数从改造前1400多人增加至4000多人。

△T.I.T创意园一景 图 | 杨蕊 摄

在一众红砖瓦楼之间,白墙耸立的织识门店格外引人注目。专注黑白灰三色,主打T恤、卫衣、卫裤等最简洁的针织品类——这样一家看似与当下快时尚格格不入的独立门店,自2020年试营业至今仍能维持着70%以上的复购率。

△T.I.T创意园内织识门店 图 | 赵远韬 摄

对于织识和它的创始人姜洋而言,“绣花”并不体现在衣服的外观设计上,而在于内容。“打磨一件衣服就像熬一碗中药,”姜洋以此来描述他心目中的“好产品”,“得选择最自然的原材料,得慢慢熬,得用好的纺织工艺,让消费者获得最舒适的产品体验。”

为探索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舒适服饰,织识从文化溯源,在“舍形而悦影”到汉形深袍中提取“大衫”之东方文化灵魂,结合当代东方美学和裁衣方式,

推出“合体大衫”,向世界展示文化与民族自信,真正实现织识以针织品开启的“极度舒适,自在喜悦”精神内核。

△织识店内 图 | 杨蕊 摄

“未来的世界会有很多中国的服装品牌,”姜洋表示,“如何做好去商业化,讲好东方故事,才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根本之道。”

03

创新、科技:数字赋能时尚产业

随着以微信总部为龙头企业的一众国内顶级孵化器运营机构入驻,园区逐步营造科技创新的产业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意创新环境:在入驻企业的业态选择上鼓励和培育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围绕上下游集聚了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占比已超过70%。

△T.I.T创意园内微信气泡狗雕塑 图 | 赵远韬 摄

伴随着园区内日益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一些以创意、时尚为依托的文创机构也开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走向数字化,其中便包括2014年入驻T.I.T创意园,素有“时装界的哈佛”之称的ESMOD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广州)。

△ESMOD广州 图 | 赵远韬 摄

2022年,全球时尚行业已全面进军元宇宙领域攻城夺池。据ESMOD广州院长左拉(Zora Gerault)介绍,ESMOD广州将在二年级教学中加入虚拟服装内容,关注创意设计与技术设计的结合,将为学生提供一个创造性的平台,面对“数字时尚”带来的挑战。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就已经能了解面料、材质最终呈现的质感,看到与实物很接近的效果。设计师将更专注于打造视觉效果与现实无限接近的创新产品。”左拉表示,“比起学习如何画出好看的插画效果图,今后服装设计教学将更注重产品化的创作和设计。”

未来,T.I.T创意园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规划,定位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时尚科技创意产业孵化平台,着力打造成“园林式、开放型、智能型、示范型”的“时尚、创意、科技”并举、人才荟萃的创意产业园,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节点。继完成工业文化时代赋予其的使命之后,奋力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

文字 | 赖书香 李岚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