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下乡!湛江这所小学收到来自广州的“公益大礼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穗团宣 发表时间:2022-07-31 20:3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穗团宣  2022-07-31
7月27日至29日,广州共青团“两帮两促”送教下乡主题活动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小学举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穗团宣

图/通讯员供图

上队课,坚定理想信念;变魔术,解开鲁班锁秘密;赏植物,体验植物与人生的融合;唱响《小白船》,追逐星辰大海;朗诵《中国话》,感受汉语的魅力……

7月27日至29日,广州共青团“两帮两促”送教下乡主题活动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小学举行,推动绘画、音乐、科技等素质教育公益资源向乡村青少年延伸。

广州共青团“两帮两促”公益送教团为孩子们购置了一台钢琴,孩子们围绕在钢琴边聆听悠扬乐曲。

课程“大世界”为乡村孩子开拓视野

为了带给孩子们更专业、更丰富的课程体验,广州市少年宫组建专业团队,由5名高级教师开授少先队活动、合唱艺术、语言艺术、综合实践、思维训练等方面的5门课程、10节次授课内容。

“有一种语言,它很神秘、很古老、很丰富、很自然,这是什么语言?”“汉语!”,在语言艺术课上,穆广生老师从汉语起源、汉字由来讲起,逐步将“优美的中国话”展现在孩子们面前。

《心灵手巧》思维训练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简单的魔术表演。

伴随着《小白船》悠扬欢快的旋律,30多名孩子在杨小娜老师带领下,使用常见的打击乐器,通过发音、肢体、表情、情感等合唱技巧的表达,看星星眨眼睛,看月亮自如穿行,领略夜的静谧,逐梦星辰大海。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队课上,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少先队礼仪。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队课上,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杨伟文带领同学们认识党团队的组织关系,学习少先队礼仪蕴含的深刻含义。

《你是什么植物》综合实践课上,黄筱瀛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植物象征,融入十二月花令和占花名等民俗活动,引导孩子体验植物和与人生融合的心灵之旅。

《心灵手巧》思维训练课上,孩子们在彭润文老师的指导下,开动小脑筋,进入“魔法”世界,拆解个中奥秘,玩得不亦乐乎。

公益“大礼包”为乡村教育添砖加瓦

为期3天的公益实践教育活动,孩子们不仅接触到各类有趣的知识,还收到了大礼包:一台钢琴和少先队队室的桌椅、柜子以及一批体育器材。

目前,莫村小学在校生超过450名,这是坡头区规模最大的乡村学校之一。前期,广州市青联、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莫村小学捐赠了一批第二课堂文体用品,包括电子琴、足球、篮球等。但是,校内只有一台电子琴,难以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音乐课堂上介绍乐器,老师只能通过图片介绍钢琴。为此,广州市少年宫特别联合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孩子们购置了一台钢琴,希望可以通过美妙音符敲开孩子的心门。

广州市少年宫党委书记魏晓丽介绍,近5年来,“公益送教”陆续走进湛江、清远、梅州等地的100多间学校,开展专题研修,服务培育乡村辅导员17000人次,深入约50所乡村学校开展手拉手支教活动,带动城乡儿童及家长约10000人次共同参与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少年宫承办,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驻龙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共青团湛江市坡头区委协办。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