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丨超10万老人被骗!天价燕窝、虫草粉,都是“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7-31 21:17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7-31
如发现涉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马上向有关部门举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素材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广东政法、广东公安、广东刑警、平安广州、深圳公安、禅城公安

对许多老年朋友来说,

听到“包治百病”,很难不剁手。

不法分子也抓住了这一点,

大做“健康”文章,挖坑坑老。

最近,公安部组织8省公安机关收网,

捣毁多诈骗窝点,超10万老人被骗!

在广东多地,也有不少老人被坑。

比如花天价购买万元理疗毯,

花10余万买“秘方”,

花40万买“包治百病”的淀粉……

本期,警报君结合近期案例,为您揭开我们身边那些涉老诈骗的“坑”,提醒老年朋友们和家有老人的大家,千万不要相信所谓“包治百病”,理性养生,健康养老。如发现涉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马上向有关部门举报!

全国——

超10万老人被骗!

“专家”洗脑卖天价燕窝、虫草粉

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湖北、四川、河北、湖南、海南、云南、陕西、江西8省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对2个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捣毁诈骗窝点15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余名,初步核破涉及全国数百起案件,涉案金额逾亿元。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湖北宜昌公安机关陆续接到多名老年人报警,称购买了高价保健品,怀疑上当受骗。公安机关调查发现,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潘某相继成立了保健食品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以免费领取礼品为诱饵,通过发放传单、电话访问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参加该公司举办的保健品推广会,从而实施保健品诈骗。他们还在湖北、四川、陕西等地发展大量下线,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团伙以编制话术、派驻讲师等方式对当地“业务员”进行培训,打着与“科研机构”联合举办活动的旗号,虚构夸大其销售的阿胶膏、燕窝、虫草粉等保健品功效,通过伪造专家身份和检验证明对老年人洗脑,诱骗其以超过10倍的高价购买产品,被骗人数超10万。

警报君说:

超10万老人的养老钱啊!心疼!

广东——

广州:

淀粉包装成“神药”

广州一老人被骗40万元

“神医”看病一看一个准?开药就“包治百病”?这可能是个骗局!花天价买的“神药”,竟然是淀粉!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捣毁一个特大养老诈骗团伙。

2017年底,广州市民邓伯经过天河区仙某堂门店,进店免费测量血压,店员热心给他把脉,称他有肾虚、肾亏等疾病,并向他推荐“包治百病”的中药包敷疗。至2022年5月,邓伯多次到店里免费测量血压,并购买了一些中药包敷疗的疗程。期间,店员不断称邓伯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吃各类“保健品”,并专车接送邓伯去听“专家、老教授”讲座。讲座中,“专家”推销各种高价“保健品”,称包治百病,渐渐地,邓伯在仙某堂门店共花费40万元。

专案组调查发现,所谓“专家教授”也是该团伙的成员,他们售卖的产品,有些甚至就是用淀粉制成。团队有固定的推销“话术”四部曲:

① 先以免费测量血压吸引老年人上钩;

② 再通过赠送中药包理疗、温情问候取得老年人的信任;

③ 后由专人负责把脉,夸大甚至虚构老年人的病情;

④ 最后让老年人听讲座,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无疗效的“保健品”。

警报君说:

真有包治百病的“神药”,还要医生干啥?

深圳:

养生馆做了一次免费体检

老人被骗购买万元理疗毛毯

近日,深圳警方破获一起天价保健品诈骗案件,家住深圳的刘女士在当地一家养生馆上了一堂免费的养生课,就花一万多元买下了一条理疗毛毯。

刘女士回忆,当时她听朋友说,在这家店听养生课有免费的鸡蛋领,好奇之下她去了这家养生会馆。店里的老人非常多,业务员也十分热情给老人们介绍养生常识,并为每个人都做了免费体检。

免费的体检报告显示,刘女士身体存在一些健康问题。业务员热心地向她推荐店里一万多元的理疗毛毯,称对调理刘女士的身体有奇效。业务员还告诉刘女士,购买产品后可成为店里的会员,可以经常来店里领取鸡蛋、米面等礼品。刘女士头脑一热,就买下了这条天价毛毯。

警方提醒:要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要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和神奇疗效,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此外,子女也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警报君说:

子女的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佛山: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神医”?

阿婆买“秘方药”被骗18万元

“社区工作人员”来电介绍“神医”,佛山一位阿婆就这样被骗了18万元。近日,佛山警方抓获一名假冒“社区工作人员”诈骗老人的诈骗分子。

去年6月中旬,77岁的叶奶奶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姓黄,可以为叶奶奶介绍名老中医开展诊疗。见对方自称社区工作人员,自己又有高血糖方面的疾病,叶奶奶便欣然答应了。次日,黄某驾驶小车接上叶奶奶一同来到位于南海黄岐的“御灸康”药馆。在这里,经过药馆的老中医对其进行“诊断”和“初步治疗”后,叶奶奶便被对方展示的所谓推拿手法、快速排毒手法等“医术”折服。

接着,“神医”开出了要价23000元的“秘方”,叶奶奶没有怀疑,付款买下。接下来的3个月里,叶奶奶每月都来药馆接受诊疗,并分3次花了11万元买药。她还听信了黄某的“投资建议”,花了5.5万元“投资”药馆。直至12月10日,叶奶奶和女儿谈起最近买药和投资的事情时,这才被家人提醒遇骗并报警。

警报君说:

这么“三无”的药丸,你敢买吗?

新闻加点料

“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途径——

1、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

2、广东省委政法委接收书面举报,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合群三马路29号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82。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提醒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