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高职院校协同育人被嘲“本升专” 这事该怎么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08-03 06:22
金羊网  作者:陈亮、崔文灿  2022-08-03
今年广东高校开设这类项目的情况如何?为何引来质疑的声音?应该如何理性看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崔文灿

近日,南京审计大学与江苏省内一所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本科生的项目冲上了“热搜”。项目因录取分数比本科院校低,却颁发与普通本科生无异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引发南京审计大学部分学生不解,自嘲为“本升专”。无独有偶,广东财经大学一协同育人项目也引发热议。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协同育人”是怎样的模式?今年广东高校开设这类项目的情况如何?为何引来质疑的声音?应该如何理性看待?羊城晚报记者对此做了调查采访。

政策

四年全在高职培养,符合条件可获本科毕业证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从2012年开始组织高职和本科院校开展协同育人试点,目的是为响应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需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高职院校和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点项目共包括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与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学生如符合相关条件,将颁发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

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方面,试点本科高校设立项目实验班,通过夏季高考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生,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其中,“4+0”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全部四年均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办学地点在高职院校;“2+2”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前两年在本科高校培养,后两年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

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方面,试点高职院校同样以该项目实验班名义,通过夏季高考主要面向普高应往届毕业生招生,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试点专业实验班学生按五年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成三年高职学段学习,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获得试点高职院校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书。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且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实验班学生进入对口本科高校试点专业学习两年,如符合相关要求,可获得试点本科高校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通知》还要求,原则上实验班学生不得转到其他专业,非实验班学生也不得转入试点专业实验班学习。如该专业未完成试点项目试点招生计划,或试点项目录取分数线较低,或人才培养质量较差的,2023年不得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试点。

盘点

今年广东13所本科高校开展协同育人项目试点

记者梳理2022年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名单发现,今年广东省内共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州航海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13所本科高校开展协同育人项目试点。由于大部分高校已开展试点项目一年以上,形成了一定的社会认可度,高招排位相对比较稳定。物理类最低投档排位大致在13万-15万,历史类大致在4万-5万。

而广东财经大学今年首次参与协同育人项目试点,开设27个本科试点专业,为上述13所高校中最多。具体而言,该校共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协同育人项目试点,共计招生1320人,物理类大致排位在10万-19万,历史类排位在5万左右,艺术类排位在1.1万左右。

据了解,广财在遴选出合作高职院校、确定协同培养专业后,与合作院校沟通,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在招生计划公布前,组织开展论证研讨,与合作院校共同按照国家标准设置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方案立足区域产业需求,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培养具有新时代思想道德素质、具备高质量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实践水平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突出强调人才培养过程管理,统一要求教学督导和检查,统一要求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标准,严把出口关,确保协同育人项目人才培养质量。

争议

本科学生质疑毕业证学位证会否贬值

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留意到,与南京审计大学情况相类似,广东财经大学也受到部分学生“本升专”的调侃。有人质疑,协同育人项目投档线比普通类低了数十分,然而毕业证、学位证无标注“协同育人”(联合培养)字样,是否对以相对较高分数考上本科专业的学生不公平?会否导致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贬值?

记者查询获悉,今年广财协同育人项目分3个科类12个专业组招生,历史类最高分531分,最低分483分;物理类最高分574分,最低分468分;艺体类最高分512分,最低分485分。该校协同育人项目部分专业组录取爆冷。有专家分析称,一方面是受大环境影响,财经类专业报考遇冷,而该校协同育人项目大多数专业是财经类专业;另一方面是因为该校第一次开展协同育人项目,由于没有往年录取数据参考,很多考生担心分数线高而放弃靠前填报。因此,今年该校校内培养招生计划考生和协同育人项目考生录取分数差距较大。对此,也有网友表示:录取分数存在一定偶然性,高考中低分投档“捡漏”现象常见,不必过于苛责。

此外,有网友搬出《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规定——“一所本科院校最多同时与4所高职院校开展试点”,认为广财与多达6所高职院校合作,有悖规定。然而,2022年最新的《通知》并未对协同育人试点的合作院校数量作出限制,广财的申报也获得了省教育厅批准。

在面临争议的同时,协同育人试点项目获得不少人支持:“这种协同培养模式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探索性一步,应该对相关高校多一分理解、包容和支持。”网友Luck等人表示,协同培养的学生主要在专科学校就读,录取分数不同,享受的资源、环境也有所不同,没必要对他们不满。

专家

以高质量育才打破“鄙视链”

本科高校把控质量 高职发挥实践优势

在“4+0”培养模式下,4年大学生涯都在高职院校,是否意味着本科院校在管理上“大撒把”?教师授课、毕业论文指导、实习等方面,哪些和本科挂钩,哪些又有职业院校特色?

对此,国家督学、广东韶关学院院长廖益解释,首先,本科和高职院校协同育人的专业都经过省教育部门的前置审查,能和本科协同培养的高职骨干专业、特色专业都已达到本科培养的资质。此外,本科院校要提供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要对高职院校4年的教学进行质量监控,所用教材、授课提纲、理论教学、师资培训、考试命题和评分等,都由本科院校监督把关,换言之,“是将本科管理延伸到高职院校中”。

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在教育教学上有不少相异之处,比如在职业院校中,要求实验实训课比例不低于50%,而本科院校则没有这样的要求。那么,协同育人项目如何处理这种差异?对此,廖益介绍,不管是“4+0”还是“2+2”,都是按照双方协商的人才培养方案来组织教学,比如,授课者既有来自本科高校的老师,也有来自高职院校的优秀老师;但即便老师来自职校,也要经过本科高校的审查、培训,达到本科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后才能“上岗”。“上高职的课,按照高职要求来上;上本科的课,按照本科要求来上。”廖益说。

而对在高职读书的“准本科生”来说,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别具优势,大量工学结合的机会对学生提高实践能力有着莫大帮助。

事实上,这种协同育人模式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利用高职资源,另一方面也更好发挥应用型本科对职业教育的引领作用。在廖益看来,协同培养的院校之间正通过构建内部有机联系来保证高职的培养质量,让双方合作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既促进本科教育的应用型探索,又能引领高职教育的提升和改革。

文凭增色或减色

取决于教学育人质量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先哲指出,协同育人项目引发的争议实质上体现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构和完善过程中的“阵痛”:职业技术本科院校较少,难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型高等教育的需求,转而采取本科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的方式。他认为,在相关政策方案的论证和执行过程中也应注意到不同群体的利益和诉求,尤其是合作的本科院校,应当依法依规依情依理办学,避免政策走形变样而降低教育质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质疑本科与高职院校协同育人模式为“本升专”,其实是典型的以录取分数高低评价学历含金量的唯分数论。事实上,这种联合培养会让一纸本科文凭增色还是减色,取决于教学育人质量。高校不能只重视招生、录取,忽视培养过程以及培养质量的把关。转变单一评价体系,推进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协同育人项目毕业生对自身认同感与社会、用人单位对其认同度,才能真正打破学历“鄙视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