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酒店预订翻倍,年轻人展现消费实力,“浪漫主题团”在七夕“出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8-04 07:10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2-08-04
随着中国传统浪漫节日七夕节的到来,甜蜜、浪漫的出游情怀又成就了一波“出游小高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暑期过半,国内旅游市场呈现新一轮复苏。据航旅纵横数据显示,7月国内客运航班量超3万,同比6月增长约47%,7月国内旅客量环比6月上涨近50%。飞猪数据最新显示,7月跟团游预订量环比6月增长翻倍,宁夏、贵州等多个热门目的地跟团游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50%。而随着中国传统浪漫节日七夕节的到来,甜蜜、浪漫的出游情怀又成就了一波“出游小高峰”。

个性化酒店也是旅游业卖点之一。图为佛山高明一个景区的帐篷酒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摄

北上广为出游大热门

作为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酒店订房一向是七夕出行的重头戏。根据携程3日发布的2022七夕旅行数据,截至8月2日,七夕当天的国内酒店预订量及高星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均出现2倍以上增长,其中特色酒店和钟点房预订增长1倍以上,民宿预订量增长近3倍。七夕十大热门酒店预订城市依次有北京、杭州、青岛、上海、重庆、长沙、大理、广州、三亚、西安,其中高星酒店的预订量相对更高。

统计显示,女性成为七夕订房主力,占比超50%。基于民宿房东热衷营造的浪漫氛围以及非标住宿独有的温馨体验,各类民宿成为女性七夕订房的首选。相比之下,男性更看重近距离的核酸检测点以及酒店的开业时间,偏向于选择更新的酒店。

热门房型方面,据携程统计,配备舒适床垫的深睡房预订量同比增长507%,高于其他主题房产品。此外,亲子房、电竞酒店以及影音房等,也成为家庭和情侣的热门选择,其中亲子房和影音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倍,电竞房增长161%。

综合各地机票预订情况,8月1日至5日,北京、上海、广州稳居热门出行地及目的地前三名,三地机票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均出现双位数增长,机票预订高峰预计出现在5日。其间,机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酒店成为情侣订房的热门选择。以将“甜蜜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广州为例,机场周边5公里内酒店预订增速环比增长近两成。

跟团游方面,据了解,七夕前后的浪漫主题团受到热捧,携程平台以浪漫和蜜月为主题的跟团游产品交易额同比去年增长近4倍,其中人气最高的5条线路被云南包揽。

十大热门航班线路

古典国风酒店以个性化“出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七夕正值暑假期间,“95后”在酒店预订中展现了强劲的消费力。根据首旅如家后台数据,七夕酒店预订人群中,95后占比达到62.4%。从地域看,以杭州、武汉、长沙为代表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预订热度高于一线城市。而在酒店与品牌的选择上,主打古典国风、时尚都市等个性风格的主流酒店品牌更受95后青睐。

“以国风为特色的酒店用古典文化打造出宁静悠然的‘城市隐逸空间’,斩获了一大批忠实的年轻粉丝。”据首旅如家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古典风格的装饰设计外,国风类酒店往往还可为客人定制特别的古风感官体验如禅意香氛等,“高颜值的产品设计、贴心的服务体验以及特色化的权益补充,让年轻消费者更加青睐这类可提供美好生活体验的空间样本。”

此外,近期为跟团游的出游高峰。记者3日从飞猪了解到,面向跟团游的“提前1天免费退”及“行前改期”服务正式推出,消费者预订带有“无忧退”标识的跟团游产品,若因个人原因无法出行,提前1天(12点前)即可免费取消。

据悉,跟团游含交通、住宿、门票、导游等多个服务细项,其退改政策会随天数的增加更加严格。此前旅游业内的多日跟团游免费退一般保障周期为出行前48小时至7天不等,“提前1天免费退”大大提升了业内平均服务标准。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